院部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文传学院第五届汉字听写大会圆满落幕

作者:文传学生记者 胡华明/文 杨楠/摄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5日 14:55浏览次数:

  为弘扬汉字文化,领略汉字精髓,加强学生汉字识读及书写能力,由文传文秘部、组织部以及濂溪书院国学社共同举办的汉字听写大会总决赛在12月4日晚在文理报告厅举行。此次进入到决赛的选手共有六组选手,他们凭借扎实的汉字功底,通过了初赛和复赛的层层角逐,顺利走上了决赛的舞台。部分大二学生应邀出席此次比赛并担任评委,来自文传学院的百余名同学观看了比赛。

 

 

 

 

  比赛在由文秘部和组织部带来的舞蹈《失恋阵线联盟》中拉开序幕。紧接着,比赛按四个环节依次进行,分别是听写字词、简繁体互换、你说我猜和友谊附加赛。在前两个环节中,选手们专精覃思,犹恐失之,关键时刻力挽狂澜。无论是场上的参赛队员还是场下观战的学生,当主持人宣读词语或在屏幕上出现题目后,大家都以各种方式书写着、比划着。有的观赛同学还带着字典查找生疏的词语,当看到台上的参赛选手书写正确后,大家不由得送予雷鸣般的掌声。进入你说我猜和友谊附加赛两个环节,选手妙趣横生的词语描述和情景演示更使得大家捧腹大笑,在欢笑声中大家感受到了汉字的独特魅力。大赛最后,濂溪书院国学社带来了双人唱《腐草为萤》。一曲过后,主持人宣布了大赛结果,最终,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摘得桂冠,A1711班荣获亚军,实践与就业部取得季军。颁奖后,获奖嘉宾与相关工作人员在文理报告厅合影留念,至此,文传学院第五届汉字听写大会圆满落幕。

 

 

  此次比赛中不乏出现提笔忘字、缺横少点、偏旁颠倒等现象,当下作为文化和文明载体的汉字在国人的日常运用中所面临的问题亦是层出不穷。希望此次活动能呼吁文传学子提高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增强主动认真学习汉字的意识,培养良好的汉字认读和书写习惯,营造文传学院学术风气。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