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图书馆举办“我的大学时光”毕业生分享会

作者:武文天、黄浩晨、彭凯丽/文 曹泽贤/摄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9日 10:39浏览次数:

  11月24日晚,《蝶湖书声》毕业生线下分享会在主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来自文传学院的陈伟娇担任本场分享会主持人,8位嘉宾参加了分享会。

 

 

  会上,陈文斌同学,现担任图书馆《濂溪》馆刊的学生编辑,他用真实平和的语言描述了他所认为的大学——“大学更像住在一个小区”,我们会有很多空闲的时间,也就会因此感到迷茫、焦虑。但这并不可怕,问题往往会不攻自破。我们在大学里不要急于寻找人生目标,而是该多花时间培养自己的闲情逸致,在浮躁中真正安静沉淀下来,看清自己的内心。当你认清自己该走的路后,未来迈出的每一步都会觉得很踏实。这些话,引起了很多在场同学的共鸣,他的演讲结束后,同学们报以非常热烈的掌声。仍在感到迷茫的你,是否需要寻找一次机会沉淀自己、看清自己呢?

 

 

    朱府康同学以一首文艺小诗开篇,接着生动地描述了自己大一新生时的忙碌生活,引起了在场很多同学的共鸣。在分享中他强调“眼界的大小决定了世界的大小,目光之所及决定了你的高度”,并鼓励同学们勇于尝试。在专业学习上,他建议同学们要努力达到对专业的热爱,并通过线上线下的各种方式尽可能增加对本专业的认知。在人际交往方面,他建议在广泛交友、扩大社交圈的同时,也要学会享受孤独,在独处时更好地反思自我。的确,孤独也是每个人人生的一门必修课,孤独是一个人学会与自己对话的契机,孤独有时是我们最好的朋友!

 

 

  樊星星同学的登场十分特别,她先为我们展示了一个自己大二时参与制作的微视频。视频里展示了一个即将毕业的学姐与图书馆长达四年“爱”的羁绊。随着镜头的推进,同学们感受到了她对图书馆那浓浓的不舍与感激之情,“在这里汲取的养分会永远伴随着我……”在短片结尾的深情告白中,我们见证了一个不一样的图书馆。在分享中,樊星星学姐还提到“学习功利性”,也感慨:现在很多同学很少来图书馆,连学习功利心都没有了的现象。事实上,不管学习是否功利,起码我学习了,我在进步,这就是最好的。当然,我们也不能忘记图书馆的原本属性:它不仅是我们自修的地方,更是我们阅读经典,提升自我修养的场所。“从寝室到图书馆几百米的距离,有的人花三分钟就能走到,有的人要花几个星期才能走到,有的人甚至用了四年都没有到达。”手机屏幕前的你,又将花费多少时间前来图书馆赴约呢?

 

 

  目前已经参加工作的刘春同学,当晚与主持人现场连线,与我们谈了他在大学期间与图书馆的不解之缘。读书万卷,他在毕业前将自己三年来的读书心得——《我的大学》打印成册。全书有三百多页,记录了是他与图书馆的点点滴滴,埋藏的是他与图书的深情。通过阅读,他找到了自己的目标,提升了自己,也结识了很多知心好友。“君子之交淡如水——不必苛求,不强迫,虽然很淡却很真。”这是他的交友准则,也是他今天分享的主题。

 

 

  在现场互动时,有位同学向他提问道:“若要君子之交淡如水,会不会经常觉得孤独?”他答道:“成长自己必然要忍受孤独,你要尽可能结交比自己有思想深度,看问题有自己独到见解的朋友,虚心请教,取长补短;朋友不是如蜜糖般整天“黏”在一起,而是在他需要帮助时挺身而出!

 

 

 

  在大学,参加社团和部门到底有没有用?这是同学们之间经常谈论到的一个话题。刘书屹同学给出了他的答案:“不必加太多,要懂得取舍。不管身处何地,只要肯用心,就会有所收获。”他还特别建议大家积极参加辩论队,在有思想火花碰撞的小圈子里锻炼思维,提升自己。“与君子交,如入芝兰之室。多交朋友,多一个朋友比多一个敌人要好。”他也非常赞成刘春学长的交友观。而在大学里要不要做兼职的问题上,他鼓励同学们在课余时间可以适当地做几份兼职,多参加社会实践,以免在初入社会时慌乱和不知所措。“身体和灵魂,总得有一个在路上。”他说在毕业前的这一年,他游历了10座城市,世界这么大,美好的人和事有那么多,何不背起行囊走走看看呢?

 

 

  “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标题出自陈寅恪先生的《清华大学王观堂先生纪念碑铭》一文。徐金峰同学认为:一个人独立思考的能力和面对事情的第一反应能力非常重要,大学除了学习自己的专业,最重要的就是锻炼自己的思维能力。我们要铭记八个字:“判断是非,自由思考。”在任何事物面前,都要保持清醒,要独立思索因果。他还特别说明了长期阅读的好处:“爱读书的人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强,学习能力强,阅读让人专注,也塑造人格、培养品德。”你想要浑浑噩噩、随波逐流,还是独立思考、打拼出自己的一番成绩呢?答案不言而喻。愿你我独立思索,收获自己独特的精彩。

 

 

  “相遇总是在二月,回忆是白鹿洞幽。四月樱花的温柔,亲吻着谁额头。在这座美丽的城市里,我从未忘记你。九院,带不走的,只有你......”这首九院版《成都》曾风靡一时,勾起了无数九院学子对母校的深情眷恋,短短的几十个字的歌词却触动了万千九院学子的心。而大家可能不知道,这首歌的词作者,正是今天这位才华横溢的陈梦园同学。她在分享会上重点谈到了大学里合理规划时间,提高行动效率的问题。她说:“大学里有很多难题,如果我们不去多考虑,会很轻松很安逸,但同时也失去了很多进步的机会。我们可以有很多机会,但机会总是转瞬即逝,需要我们及时抓住它。”只有抓住每一个进步的机会,不放弃每一份小小的努力,才能成长为别人眼中闪闪发亮的人物。同学们,加油吧!

 

 

  许智慧同学说,她是名理科生,不太会用华丽的辞藻,但是她一直勤奋地耕耘着自己的大学生活!从大一时的默默无闻到大二时的各种奖学金和证书拿到手软,她以黑马的姿态出现在大家的视野中,她坚信“每一份努力,都会有收获。”最让现场听众动容的是,她靠暑假勤工俭学赚取考驾照学费的故事。虽然连续的夜班让她疲惫不堪,但是她咬牙坚持下来,不仅赚到了学车的费用,还用余下的钱帮父亲买了一部手机。听了她的分享后,现场的同学们无不为她送上最真挚敬佩的掌声。“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图书馆是学习的好地方。”她用很简单的两句话,道明了她的学习方法。希望我们都能以许智慧同学为榜样,自立自强,不懈拼搏。

 

 

  图书馆负责阅读推广的陈勇老师对今天的活动进行了总结:希望到场的同学们“要有个明确的目标,寻找一个榜样,努力成为优秀中的一员,别人眼中的榜样”。

 

 

  白落梅曾言“世间百态,必定要亲自品尝才知其真味,漫漫尘路,定要亲力亲为,才知晓它的长度与距离”。风华正茂的我们尚有无数的可能性等待自己去发掘,四年时光转瞬即逝,趁着还年轻多走走、多看看、用心去倾听,发现最真实的自己,拥有一段不平凡的大学生活。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