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电商学院“电商杯”辩论赛圆满落幕

作者:电子商务学院团学联宣传部 江婷/文 何鑫/摄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8日 14:20浏览次数:

  为锻炼同学们的口头表达能力和随机应变能力,11月27日,电子商务学院在竞知楼一阶教室开展了辩论赛决赛活动。新生辅导员李娜老师及电商学院团学联主要学生干部担任评委,经管、会计、外语、土建、旅游、电子、机材和文传等二级学院辩论队应邀前来观看比赛。

 

 

 

  第一场比赛是季军争夺赛,正方队伍来自A1702班,反方来自B1713班。双方就“顺境更有利于人的成长还是逆境更有利于人的成长”这一辩题展开辩论,正方认为顺境更有利于人的成长,而反方则认为逆境更有利于人的成长。在开篇立论中,正方一辩从经济条件优越、稳定的社会条件以及深厚的文化方面为切入点来陈述自己的观点;而反方则从逆境能够磨砺人的品格,激发人的潜能等方面来论证己方观点。在随后的攻辩环节中,双方队员更是争锋相对,寻找对方漏洞,步步紧逼,现场氛围迅速升温。比赛继续进行,进入自由辩环节,正方以国家经济发展迅速以及社会的优良环境为例展开辩论,反方则抓住对方的漏洞,引经据典,证明自己的观点。整场比赛中,辩手思维敏捷,论证严密,语言犀利,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唇枪舌战的比赛。最后由16级辩论队长李建峰进行点评,并由主席宣布评委讨论的的结果,正方A1702班代表队获胜。

 

 

  第二场冠军赛的进行,将现场气氛再一次推向高潮。正方:A1751班辩友认为高薪可以养廉,则反方:A1741班辩友认为高薪不可以养廉。在立论环节,正方以高薪能养心,可以吸引更多人才为切入点展开论述。而反方则从人的贪欲,并举出中国古代24孝中“恣蚊饱血”一事论证己方观点,指出养廉不在于高薪,而在于解决造成不廉洁的诸多因素,要倡导廉洁奉公的精神。在攻辩环节,双方辩手据理力争,正方二辩再次重申高薪不仅仅局限于金钱,也包括高福利、保险、补贴、子女上学就业优惠政策等的观点,并认为在严明的法律体制和健全的民主监督体制为标准的前提下,高新能养廉。反方辩友也提出,高薪养廉是浪费人力、物力、财力的表现。中国坚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并且失业率高、公务员众多,与国情不符。自由辩中,双方辩论更加号激烈,寻找对方的漏洞,并发起攻势。在观众提问环节,大家也都迫不及待的举手,提问正方“高薪养廉是怎样的高薪,它的上限是多少?”正方辩友也毫不示弱,结合实例,引进据点地回答了观众的发问。

 

 

 

  经过了一个多小时的角逐,李娜老师结合辩题进行了精准的分析,并对比赛进行了总结与点评,她强调双方在辩论赛中要注意细节以及礼貌问题。随后,各位评委为冠军A1751班、亚军A1741班、季军A1702班、优秀奖获得班级B1713班依次颁奖。

 

 

 

  至此,历时一个多月的第三届"电商杯"班级辩论赛圆满结束。本次“电商杯”辩论赛的举行,不仅让同学们对辩论有了一个充分的认识,同时锻炼了参加者的口头表达能力,同学们再备赛与参赛中开拓自身的思路,积累了更多历史知识与热点时事,提高了自身综合素质,辩论赛的圆满举行体现出大学生的风华正茂,同时也为学院挑选出一批优秀的辩手,期待他们在以后的辩论赛再次带来精彩表现。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