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办读书月主题系列讲座——“孔子思想及其现实意义”

作者:外国语学院记者团 黄惠/文 杨婕妮/摄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1日 22:49浏览次数:

  为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切实提升学生国学素养,按照学院读书月主题系列活动安排,11月17日晚,外国语学院三立国学社于香远楼214举办了“孔子思想及其现实意义”的主题讲座。担任本次主讲嘉宾的是庐山文化研究中心的宋道贵老师。学院各班国学宣讲负责人、三立国学社成员及部分国学爱好者到场聆听讲座。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孔子思想的基本内涵、中西方思想文化差异、孔子思想的现实意义等三个方面展开论述。宋老师首先简单介绍了孔子的生平事迹,并从礼乐制度的发展历史及其产生的影响、诚信的重要性等方面阐述了“礼”、“信”、“仁”、“义”、四个孔子思想的核心内容。 紧接着,他谈到中西方文化差异,孔子思想即传统儒家思想强调以人为本,天人合一,而西方文化则强调享受物质、征服自然。宋老师重点从行仁之方,义利之辩,以人为本等方面引经据典,并结合实际生活例证孔子思想对现代社会思想道德修养的提高具有重要的意义。最后,宋老师提出,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生活中做一个行仁有方,友爱他人,明辨是非的人。

 

 

  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孔学的了解,更有助于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对推动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和学院学风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