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文传学院举办“国学大冒险”活动

作者:文传学生记者:彭雪妮 王涓/文 杨楠/摄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2日 11:44浏览次数:

    为激发同学们对国学的热爱趣,10月21日上午,文传学院濂溪国学社在厚德楼前举办了一年一次的“国学大冒险”活动。此活动将国学与游戏结合,寓诗于乐,弘扬国学经典。应国学社要求,文传学院以每班一组,每组三人的形式参加活动。

 

    此次“国学大冒险”活动分为四个环节,分别是妙趣横生的“你画我猜”、惊人心悬的“双龙戏珠”、腹有诗书的“咬文嚼字”及信手拈来的“飞花令”。在淘汰赛制下,参赛选手在在各环节下都严阵以待,不敢有丝毫松懈。

 

    第一环节“你画我猜”在香远楼旁展开,参赛选手用肢体语言表达考官给出的成语,搭档猜出即获胜,一画一猜,赋予成语活态新面孔。第二环节“双龙戏珠”转战文友楼,此环节要求参赛选手于五分钟内正确回答裁判的国学常识问题并使用筷子夹起乒乓球依次传给本组搭档,直至本组组员顺利将球夹至指定位置即得分。紧张的传球气氛加上国学常识的穿插,动静结合,难度极高,众选手表示深受此环节之扰,无缘之后的两个环节,深感遗憾。经过两个环节比拼和“化繁为简”加时赛,十组选手成功晋级第三环节。晋级组在北区田径场进行了第三个环节——咬文嚼字。本轮设有五道题,每道题中给出五个文言常用字,参赛者每题需写出包含这关键字的文言词句,含一字得一分,以此类推,实行积分制,限时三分钟。此项目考验了同学们扎实的国学功底,锻炼了参赛选手的联想能力。

 

    紧接着,具有决定性的环节“飞花令”在北区田径馆旁的足球场如火如荼的进行。古人常有“行酒令”,今朝亦有“飞花令”。寓诗于乐,此环节自举办以来一直以难度系数的提升、国学诗词储备量及惊人的应变能力深受学生喜爱。比赛之前,成功晋级决赛的六组参赛选手依次在考官处抽取“风、花、雪、月、云、雨”六个字,参赛者围坐一圈,按顺时针方向依次说出与这六个字相关的诗词,每个字限10秒思考时间,成员之间不得相互提醒。在经过近半小时的比拼后,A1721班的参赛选手拔得头筹。

 

 

    至此,大冒险活动圆满结束。在此活动中,A1721班夺得冠军宝座,A1722班和B1741班并列第二,A1752班、A1771班和B1733班均获三等奖,获奖选手分别获得相应奖品。活动结束后,参赛者表达了对此类国学活动的喜爱,因为这不仅让他们学习了国学经典,还赋予了国学一种新的面孔,使之更具吸引力。文传学院素有全面育人理念,相关部门亦表示今后将极力营造良好的国学氛围,引领文传学子诗词藏心,传递经典。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