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文传学院暑期三下乡系列报道(三)

作者:学生记者:曾麒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30日 20:43浏览次数:

到西河戏的重要传承地——庐山市蛟塘镇铁门村参观学习

 

    6月24日上午,为切实了解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庐山市西河戏的传承与保护工作,九江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三下乡”服务队在大乐西河戏剧团朱贵涛团长的带领下来到西河戏的重要传承地——庐山市蛟塘镇铁门村参观学习。

 

 

    据悉,村子里的居民大多姓程,而村里程氏祠堂作为一个具有凝聚力的载体与西河戏有着久远渊源。服务队直奔祠堂,到达目的地后,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历经沧桑的前清建筑。祠堂的外墙经过岁月的打磨略有残损,散发出厚重的历史感。该祠一进两厅,门楼在前,祖堂居上;门楼顶盖,四角翘檐。堂内上构戏台,下设门厅,两厅之间隔一天井。三五老农坐在上厅乘凉闲聊,兴起时不禁扯开嗓子吟唱两句烂熟于心的西河戏。

 

 

    据服务队深入了解,程氏祠堂建于清雍正十二(1734)年,此处为族人春秋祭祀兼议事聚会之处。逢年过节,乡亲们总要欢聚在此,听着西河戏唠着家常,此处一片欢声笑语。尔后服务队成员在朱团长的建议下换上戏服登上戏台感受西河戏的浓郁氛围,各成员披上戏服,既觉新奇无比又感服装繁琐唱戏不易。

 

 

    告别了古戏台,服务队紧接着前往蓼南乡山口杨村老年活动中心的现代戏台。朱团长表示,在物质需求得到满足的21世纪,众多村民更加重视文化需求,因此积极自费筹办戏台演出。各成员在此细细观摩并与当地居民展开了相关西河戏的讨论。

 

    通过下乡的实地体验,成员们感受到西河戏的久远历史,同时也感受到乡亲们数百年来对西河戏的坚持与热爱。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