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土建学院寻访优秀校友系列报道(四)

作者:土建学院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8日 10:58浏览次数:

十年磨剑创辉煌 成功不忘母校恩——访2005届校友牛晓波

 

  帮助学生做好生涯规划,提高就业工作水平,是高校的重要工作内容。土建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积极开展采访优秀校友活动,通过展示他们的职场经历,拉近课堂与社会的距离,帮助在校大学生更好地规划大学生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本次为大家带来牛晓波校友的精彩访谈。

  采访纪实

  采访者:江盈  邱文荟

  被采访者:牛晓波,九江学院土木工程与城市建设学院2005届本科毕业,现任南昌牛波精装施工有限公司创始人。

  采访时间:2017年4月17日

  采访地点:南昌

 

  牛晓波校友立志成才、艰苦创业的成长历程,让我们收获颇丰。采访中,十年磨一剑”这句话不断在采访者的脑海里浮现。让我们一起来感受校友的奋斗征途,体会学长的深情寄语。

 

 

  记者:学长您好,我们了解到您是北方人,可以谈谈您初入九江学院时的感受吗?

 

 

  牛晓波:学校与我家相距2000多公里,刚来到学校的第一感受就是天气很热,不太适应,然后就遇到了我的室友。年轻人聚在一起,适应起来快,慢慢就习惯了这里的天气,适应了这里的环境。

 

 

  记者:在您的大学生活中,对您影响最深刻的老师是哪一位?

 

 

  牛晓波:其实在大学期间我们会遇到很多好老师,对我影响最深的应该是燕书记。记得大一下学期,我们班选入党积极分子,经过班级投票,我最终被推选成为入党积极分子。按照组织程序,燕书记找我谈话。他在纸上画了一个圈,在圆圈中间点了一个点,他告诉我,不管是什么事,我们都要用正向和反向的思维来思考问题,你既是圈也是点,要看你从哪个角度来看待。这次谈话对我大二大三,甚至专升本都有很大的影响。直到现在我也会每天用这种方式来思考,我不断反省自己,发现自己的错误、改正自己的错误,让自己每天都在成长。

 

 

  记者:您对大学生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什么建议?

 

 

  牛晓波:我觉得,新一代的大学生,无论是一个普通二本的或者三本的,专科生也好,本科生也好,应该清晰的明白自己现在的位置。跟所有高考的这几百万的孩子比较,你们已经不在一条跑道上了。我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一个北大清华的孩子,一个香港大学的孩子,还有一个哈佛大学的孩子,他们周围的资源,从进学校的第一天开始,就已经不一样了。我觉得最想对你们说的是,利用好当下的信息化的工具,缩短你们和北上广名校学生之间的差距。这是现在的大学生必须思考,也必须去做的事情,其他的事情都是次要的。至少你每天的60%的精力,也就是你除了上课,休息,每天都应该花3-5个小时来做这些拉近距离的这种事情。至于是什么形式,什么内容,可以根据个人的喜好和能力而定。社团活动是不可少的,你花时间来学习,又要拿出时间来实践,所以规划就很重要。其实大学生活过起来很快的,时间又是碎片化的,一些事情会让我们的生活更加零碎。所以我们更应该做好规划,把每天安排的井井有条,做好每天的计划,这样我们的大学生活才会更精彩,为以后更好的工作打下基础。

 

  记者:您对大学生创业有什么看法?

 

  牛晓波:不管怎么样,你首先要有能力,你要先学习提升自己,拉短与北上广一些高校学子的差距,这样不管是就业也好创业也好,才会有更好的竞争力。其实我认为现在的90后,包括未来的00后,甚至包括再往后的这些大学生毕业出来以后,都应该具有创业的思维理念。即便是你进了一个公司上班,也要有创业的心态。创业的心态就是,不顾一切后果,只管把事做好。这是我的建议,就是先到一个企业去,一个有资源、有前瞻性的企业,而且不要害怕从零开始,要用最短的时间,积累所有专业知识、系统、资源,转化成未来自己创业的资本和方法。这个就是我对这个时代的大学生的建议。

 

  记者:对即将毕业的学弟学妹们有什么可以分享的吗?

 

  牛晓波: 一个就是认知,对自己的认知和对未来的认知。认知的水平决定一个人未来在社会中的层次,也决定未来我们的孩子,或者我们的父母,在整个社会这样一个系统当中的位置。什么是认知,其实就是明确自己想要的东西,然后坚持不懈的努力去做好。再一个就是缩短我们和社会需求以及未来之间的距离,利用好信息化网络化和智能时代的这个方法。我觉得这些师弟师妹们应该尽快把这些东西整合成为自己的资源。我相信你们明天走出九江学院,走出校门以后,迎接你们的就是非常非常好的岗位或者状态。不管是你的工作或是你的家庭,还是你整个社会的责任,我觉得都能在这个基础上生根发芽。这是我的一个最美好的祝愿。

 

  记者:学长您能就专业与职业的联系谈谈自己的看法吗?

 

  牛晓波:当谈到专业与职业的联系的时候,很多同学都会问:读了这个专业后,是不是以后出来就一定要从事这方面的职业呢?其实土木这个专业有很多的选择,所以学好本专业是很有必要的。除此之外的其它能力就要在校内校外的实践中锻炼了,但是修炼为人处事的方式是很重要的。

 

  记者: 学长您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和您自身的一些好的习惯或者精神是分不开的,可以和我们谈一谈吗?

牛晓波:其实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智商都是差不多的,我今天能小有成就是因为,也许在别人打盹的时候,我更努力、做得更多。所以才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我觉得,这和我当过助导还有学生会副主席也是分不开的,因为这增强了我与人交际的能力、拓宽了我的知识面。

 

  记者:对母校有什么祝愿吗?

 

  牛晓波:虽然我们母校还是一个从中专慢慢成长起来的,现在属于二本院校,但是也许将来一百年,也会成为百年名校。我觉得不管是原来的学生还是现有的,这是大家共同的一个期望。我离开学校这么多年,也会通过一些信息来关注学校的发展,当然可能跟师弟师妹之间的互动比较少,我们之间可能还有年纪的这种间隔,但是我觉得这并不影响我们所有的有这种情怀的人,为我们学校未来的建设发展去贡献自己的力量。不管从物质层面还是精神层面,还是一些力所能及的社会资源的整合层面,都应该把我们学校做得越来越好。希望学校以后会以我们而自豪,我们也会以学校而自豪。

  牛晓波个人简介:

  籍贯:河北      生日:1982年1月     政治面貌:党员

  注册国家二级建造师(建筑工程,市政工程)

  注册高级工程师

  注册高级室内建筑师

  室内标准化施工推广先行者

  装饰行业专业管理技术人才培养推行者

  互联网+装饰施工管理践行者

  2001年---2005年  九江学院土木工程本科学习,期间担任社团部部长,院学生会副主席,助理辅导员,多次获得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

  2004年---2008年  江西圳昌装饰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项目经理

  2008年---2009年  深圳城建环艺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  项目经理

  2010年至今  南昌牛波装饰施工管理服务机构      创始人/技术总监

  在大学期间,牛晓波成绩优异,担任过助导,院学生会副主席,善于自我管理,信奉能管理时间的人才有可能成功。在工作上紧跟信息时代潮流,不断地汲取新的信息,获得事业的进步。作为室内设计装修方面的创业精英,他的公司设计师告诉我们他的“讲究”是:一、大处着眼、细处着手,总体与细部深入推敲。二、从里到外、从外到里,局部与整体协调统一。交谈中,牛晓波讲述了自己是如何用默默奉献换来了今日的辉煌。他在工作岗位上的沉着与坚守,让我们都肃然起敬,更让我们受到了深刻的启发。回忆起笑声与汗水交织的大学生活时,他流露出对母校的思念与感激。无论时光如何流转,都难以磨灭学生时代青涩却无比珍贵的记忆,更难以割舍他们对母校的浓浓真情。牛晓波表达了对母校的美好祝愿,希望母校越办越好,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为学校争光添彩。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