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土建学院寻访优秀校友系列报道(三)

作者:土建学院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8日 10:53浏览次数:

胸中有风景 人生大有为——访2008届校友邹晓文同学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当下创新创业备受推崇,土建学院校友们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过硬的综合素质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在创新创业方面取得显著成绩。为帮助学生树立职业生涯规划意识,提高职业规划能力,通过寻访优秀校友系列活动,激励大家奋发努力,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高自身就业竞争力。

 

  采访纪实:

  采访者:江盈 邱文荟

  被采访者:邹晓文,九江学院土木工程与城市学院2008届校友(B0571班园林专业),创立了新余市文景园林工程有限公司。

  采访时间:2017年4月17日

  采访地点:江西省南昌市

  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大学生创业意识加强,刚毕业的我们,到底是应该先就业还是先创业呢?许多成功人士对此意见都各不相同,那么今天就让我们来看看邹晓文学长,有着丰富创业经验的成功校友是如何看待这些问题的吧!

 

 

  记者:邹学长好,算算您大我12届,真是我们的大学长啊,学长还记得自己刚到九江学院时的感受吗?

 

 

  邹晓文:我刚到大学时,第一感觉就是这个学校好大,因为我是自己独自去学校的,是助导接的我,我第一天报道的时候就跟助导熟络了,之后我就跟助导一起去迎接新生,很快我就适应了新的环境,感觉大学很美好。

 

 

  记者:我们常常感到大学时光很快,但是又不知道怎么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时常感到茫然,学长作为事业有成的人士,对学弟学妹们在大学规划上有什么建议呢?

 

 

  邹晓文:很多大学生会有这种感觉,可能是因为高中时的高压环境和大学的宽松环境不同,一到大学就过度放松。我建议大学生在自由的同时,努力在大学学习,社会实践中探索自我,比如,兴趣爱好,性格,能力等,要努力了解自己的专业,不断探索,找到符合自己的职业方向。这样学习才有目标,有目标,就不会迷茫了。

 

 

  记者:我们了解到,您的公司规模和整体实力都不错,那么学长成功的事业背后一定有很多酸甜苦辣,可以跟学弟学妹们分享下您的创业历程吗?

 

 

  邹晓文:我刚毕业时,在深圳做园林工程施工员,需要了解很多树木花草,包括它们的种类名称、外形特征和生长习性等等。说实话,当时很多树我都不认识,更不要说这些树木的生长习性了,所以只好拿着本子,慢慢记录不同树种的各种知识。就是这个时候,发现公司一个专门运树苗的老司机,懂得很多苗木知识,树的习性,生长周期等,我就虚心向他学习,收获很多。让我体会到年轻人要不断学习,要虚心请教。2010年,我已经创立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而且做什么事情,能想到的都能成,当时觉得自己很了不起,无所不能。但到了2011年,突然遇到一个变故,公司倒闭了,只感觉突然从天堂跌落到了地狱。物质上还是次要的,钱没了还可以再赚,但是身心上的疲倦,当你的意志力,当你的激情被磨灭之后,那可能是最痛苦的事情。当时我也有几个月的低谷期,觉得一辈子其实也挺短暂的,干嘛要那么难为自己?可以找一份几千块钱的工作,反正我房子也有了,就这么过下去也挺不错的,就平平淡淡的过吧!慢慢的,等你遇到不同的人,他们的上进心会让你把自己的思想也提升一个境界。你接触的人是怎么样的,你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所以我就决定,趁着我还有激情的时候,再次创业。

  记者:原来学长创业的背后也有这么多心路历程,那您在低谷期是怎样坚持下来的呢?

  邹晓文:11年在深圳创业失败后便回家冷静了一段时间,当时由于自己受打击了,便在同学的介绍下随便找了份工作,不到半年便做到了项目经理,一年半后由于项目做得好,被业主挖走了,半年后,认真思考,发现这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想重新开始, 14年我在新余整合资源,开始了第二次创业,当时第一单做了个350万的项目,15年到南昌发展。直到现在。

  记者:您有没有想过,如果当初您没有创业,您的人生会有怎样的变化?

  学长:人生没有如果,我们在人生的阶段都要有目标,没有目标会很迷茫,当然,我们要坚持,要付诸行动,尽早的把人生道路规划好。

  记者:作为过来人,您觉得认为大学生毕业后如何在就业与创业之间选择呢?

  邹晓文:创业必须有一定的环境和平台,一般我不建议大学生一毕业就创业,从基层做起更重要。虽然现在很多高校都提倡大学生创业,但是我觉得大部分毕业生刚毕业时,要人脉没有人脉,要技术没有技术,拿什么去创业?当你不断积累自己,整合自己所拥有的资源的时候,你才有基础去创业。当你做任何一件事的时候,都需要建立在一个基础上,你刚毕业就去创业,你肯定会碰壁。就像我,我感觉我自己在学校里特厉害,当自己走上社会后,接触各种各样的东西之后,才发现自己是多么不堪一击。所以我不建议一毕业就想着去创业。当然,大学生一定要有自己的目标,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可以先完成短期目标,提升自己的成就感,再一步一步完成自己的终极目标,提升自己的能力,等时机成熟了自然会成功。

  记者:如果当初您没有创业,您的人生会有怎样的变化?

  学长:人生没有如果,我们在人生的阶段都要有目标,没有目标会很迷茫,当然,我们要坚持,要付诸行动,尽早的把人生道路规划好。

  记者:最后您对学弟学妹以及学校有什么建议吗?

  学长:对于学弟学妹,专业课要认真学,综合能力很重要,特别是交际能力,不要把自己局限在课堂,有机会加入学生组织,参加各种活动,锻炼自己,培养自己的综合能力。努力让自己开朗乐观,提高抗压能力。当你出社会的时候,肯定是要面对形形色色的人,如果你连与同学关系都处理不好,那么以后更加复杂的人际关系会让你手足无措。在大学里面,同学也好,学长也好,学妹也好,老师也好,你们是没有利益冲突的,但是当你走上社会之后,进了公司之后,任何岗位你和你的同事是有利益冲突的,如果在学校你都处理不好,走上社会后你就更处理不好。对于学校,我希望学校着重培养学生的能力,让学生能有机会多接触社会上真实的东西,也祝愿母校会越办越好。

 

  附:邹晓文个人简介

  2008-2011:深圳广林花园有限公司-园林工程施工员

  2011-2014:江西祥瑞集团-园林景观工程师

  2014-至今:成立新余市文景园林工程有限公司

  从大学时代的踌躇满志,到初入社会时的失落沮丧。因为刚入职时,领导对他说“我们需要的是能干活的新同事,不是手足无措的学徒。”他开始在社会这所大学里不断地学习专业知识,学会与人沟通,学会共赢。2010年开始拥有自己的第一家公司,事业蒸蒸日上,但是2012年的变故,让他第一次创业折戟沉沙。处于低谷期的他难受过,放弃过,但是对于人生的思考,对于理想的追求让重新开始奋斗。在家人,友人的帮助下,他创立了新余市文景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在自己的园林梦里,不断追寻属于自己的风景。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