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读者协会影院举办第四次放映活动

作者:吴永军 全恬/文 谭飞燕/摄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8日 14:40浏览次数:

  为了使读者感受书籍带给人们心灵的慰藉,体会人世间的沫沫温情,3月25日晚,读者协会于主图书馆一楼报告厅组织成员观看了《偷书贼》。此次活动是读者协会第四次电影放映活动,由副会长吴思诺主持。

 

 

  活动伊始,副会长吴思诺对这部电影做了简单的介绍。影片时长131分钟,讲诉了二战时期德国境内一个小女孩莉赛尔偷书,并通过书籍传递给受难人民爱与希望的故事。莉赛尔是个可怜的孩子,父亲被抓,母亲抛弃,弟弟早逝。在弟弟去世的那天,她偷走了她人生的第一本书《掘墓人手册》,从此与书有着不解之缘。后来她被送往寄养家庭,善良的养父极其疼爱她,教她读书认字。由于对书籍的渴望,她便常常去高官家里偷书。

 

 

  其实,莉赛尔偷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爱与希望。通过念书,一定意义上她帮助了居住在她家里犹太青年马克斯活了过来;通过讲故事,她使防空洞的人们平静下来,不再恐慌。最终灾难还是来了,夺去她爱的人,养父养母,和那个喜欢的小男孩鲁迪。战争夺去小镇上所有人的生命,却夺不去莉赛尔的平静,回忆,以及对生活的爱与希望。

 

 

  电影一面展现了因纳粹的暴行,逐渐打破着天堂街的生活,让人感觉到战争的恐惧和阴霾;而在另一面,养父家中为女主拉着手风琴,小女孩与小男孩一起在森林湖畔高喊着希特勒独裁者的骂语,这一系列唯美镜头的展现,让人感悟到亲情与爱情的温暖。爱与希望,在银幕上就是如此的在不经意间流露着。

 

  故事情节的发展时刻牵动着在场观众的情感。当莉赛尔在豪宅里盗书,高官进来时,观众也为小女孩捏了一把汗,害怕莉赛尔被发现;战争夺去莉赛尔的爱人时,有些观众也为之潸然泪下,同时也为她面对生活的坚强勇敢而敬佩;当镜头展现女主人公与邻居男孩时,大家时不时地会心一笑,被他们的朦胧爱情所感染。最后在大结局中,以对白的方式告示观众只有女主人公在炮火中生存了下来,并开始了自己的幸福生活。

 

  影片结束了,可是在场同学们的内心却久久不能平静。澳大利亚作家苏萨克的《偷书贼》曾经连续五年占据《纽约时报》畅销榜,畅销美、德、法等30国,总销量超过900万册,同名电影入围2014年“奥斯卡金像奖”和“金球奖”!通过观看电影,让我们更能体会到书中描写二战时人们的生活以及心灵上的诉求,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战争的残酷和丑陋。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