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浪井文学社举办第五期国学品读活动

作者:薛依婷/文 方宁杰/摄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4日 11:25浏览次数:

  4月29日晚,浪井文学社第五期品读活动在逸夫图书馆402众创空间举行。活动以“共品国学”为主题,邀请了庐山文化研究中心宋道贵老师担任主讲,国际交流学院甘霖老师和图书馆刘佳佳老师及国学班代表出席了活动,与小浪花们一起探讨经典,体会国学。

 

 

  “国人如水,国学如盆,水形易散,以盆盛之。”主持人方宁杰以简单的开场白拉开了活动序幕。在品读环节,宋道贵教授以什么是国学、为什么学国学、如何学国学为主线,为大家准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国学盛宴。期间,同学们各抒见解,思维的火花竞相迸发。

 

 

  人生难得百年,国学经典却镌刻下中国五千年历史的变迁。现代哲学家张岱年先生认为:国学并非发思古之幽情,更非排斥西方新思想。对此宋老师给出了解读:“品读国学不是将国学经典作为知识去了解,而是引向自身的实践。如佛家所言: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国学在现实生活中看似无实用价值,但必须存在。事实上,无用恰是大用,关键在于怎样学。

 

  近年“国学热”兴起,国学班盛行。针对如何传承国学、如何学国学的问题,宋老师首创性地提出“融三视为一”的方法,即“历史视野”、“当前视野”、“未来视野”结合。国学班教材仍取古代经典,但改变了考据式的解读视野,让学生在学习国学传统中体悟生活。“若国学仅限于传统文化本身,是无意义的,如何适应时代,如何推动国学发展,使国学传统焕发生机,国学教育任重道远。”

 

  不忘其本,方得其终;勿忘国学,方为国人。浪井文学社此次品读活动带给一堂师生深深的思索。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