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三立国学社举办第61期国学微课堂

作者: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23日 14:22浏览次数:

  为了提高外院学子的国学素养,3月22日晚,外语学院开展了第61期国学微课堂活动。学习活动中,同学们“脑洞大开”,运用“互联网+”思维,将传统经典与现实相结合,赋予了经典更多的现实意义和价值,让国学经典活起来,让同学们与国学经典亲起来。完成里“国学+理想信念教育”的融合。

 

 

  A1414班以我国文学史上第一篇诗歌总集《诗经》当中的《氓》拉开序幕,这短短的一首夹杂抒情的叙事诗通过台上同学的讲解,让同学们在短时间内了解女主人公的遭遇和命运,运用以赋为主,兼用比兴的手法进行叙事。诗中用了不少“蚩蚩”、“涟涟”、“汤汤”、“晏晏”、“旦旦”等叠字形容词,它们不但起了摹声绘貌的作用,且加强了诗的音乐性。借此篇大力倡导现代女性树立独立、自信、自强的特性,在事业、家庭、社会上争得应有地位。

 

 

     A1413和A1415班则对《爱莲说》进行讲解,周敦颐与沈希颜、钱拓共游雩都(今江西省于都县)罗岩,有诗刻石。后来沈希颜在雩都善山与建濂溪阁,请周敦颐题词,周敦颐作《爱莲说》相赠,让同学们深刻体会领略“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高尚品质的含义。此文高风亮节,清雅脱俗,精短,琅琅上口,有押韵,实为古文中难得的精品短篇。同学们将此篇与党和国家提出的反腐倡廉相结合,倡导“敬廉崇洁,知诚讲信”的优良风尚。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