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艺术学院国学素质兴趣班开班

作者:邓月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3日 16:03浏览次数:

  12月22日下午,艺术学院在文友楼425举行国学兴趣班开班仪式,学校庐山文化文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宁宁教授作了开班第一讲。学院党委书记王春生、党委副书记沈杨、团委书记刘元明和辅导员张新征、范兰兰以及国学兴趣班全体成员参加本次活动的。开班仪式由沈杨副书记主持。

 

 

 

  王春生书记在讲话中介绍了学院开办国学兴趣班的目的是为了积极响应学校倡导的“一二七计划”,结合艺术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普遍较低的实际情况,提升同学们的国学素质。我们将邀请校内外知名学者前来讲课,还将订阅有关国学书籍和音像资料,组织同学们学习、观看、讨论,以此增长“国学兴趣班”学生的国学知识和国学素养,培养良好的性格,成为一个有爱心、懂孝顺、讲诚信、有修养的社会公民。学院将以此为契机,以点带面,促进艺术学院学生的国学教育,提高艺术专业学生的国学水平。

 

 

  李宁宁教授以《国学与艺术——艺术的文化解读》为题,从四个方面阐述了国学和艺术的关系:一是关于艺术的源起与界定;二是艺术与文化修养的根本解读;三是艺术与文化素养的社会解读;四是艺术与文化素养的文化解读。

 

 

  李教授用生动的事例和详实的史料告诫同学们文化素养始终是艺术的第一要素:从艺先做人。他用雾霾与印象派的例子阐述社会存在是艺术变革的内生动力。李教授重点讲述艺术与文化素养的文化解读:国学是中国艺术的根脉——文字与中国人的理解和想象。李教授例举“礼”、“仁”的变化、内涵,阐述作为一个艺术专业的学生,加强中国艺术的根脉——文字的掌握和学习对艺术的重要。台下同学们认真聆听,无不赞叹李教授对于艺术的精辟见解。最后李教授希望大家通过国学班的学习,以此促进艺术学院学生的国学教育,提高艺术专业学生的国学水平。  

 

 

  沈杨副书记对国学素质兴趣班的学习计划作了安排,并要求同学们加入“艺术学院国学素质兴趣班”QQ群,在寒假期间自学好《弟子规》、《三字经》、《千字文》、《增广贤文》和《朱子治家格言》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