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三立国学社举办第十三期新语堂讲座

作者: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5日 09:52浏览次数:

  12月14日晚,由外国语学院三立国学社主办的第十三期新语堂讲座于香远楼315拉开了序幕,来自图书馆馆刊主编吴若飞老师担任主讲嘉宾,讲座主题为《红楼读不尽,掩卷品华章》。三立国学社全体成员及部分国学爱好者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吴若飞饶有兴致地给同学们分享了北师大第一课,并说道:“读书使人广博丰盈,使人拥有其素养和技能”。她强调,大学期间应当多读书,读好书,以便更好地充实、升华自己。随后,吴老师开始细说红楼。她认为,一人一红楼。她从文学、文化、觉悟和细节(前八十四回)四个方面简单阐述了每个人读红楼的见解都是不相同的。吴若飞老师细讲史湘云和宝钗灯下细谈次日做东赋词之事,《忆菊》、《种访菊》至《菊梦》、《残菊》收尾,再讲宝黛共读《西厢记》,并指出这是宝黛爱情的里程碑似的纪念。再有黛玉题帕,“宝玉这帕——情谊两心深知”,黛玉题帕三绝,三篇皆是“泪”。台下同学们若有所思,掌声雷动,无不赞叹吴老师对红楼的精辟见解。

 

 

  讲座最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提出疑问。吴老师在答疑解惑的同时,也不断勉励大家,希望同学们都能在读书中获得更多的知识和快乐。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