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政法学院组织学生赴庐山开展国学教育活动

作者:政法学院团委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6日 15:05浏览次数:

  10月22日,政法学院团委组织10月19日赴庐山培训中心开展实训教学活动的B1341、B1351、B1421等三个班级的学生前往庐山植物园陈寅恪墓开展以“缅怀国学大师,传承国学文化”为主题的国学教育活动。

 

 

    清晨的庐山,空气清新,鸟鸣悦耳,大自然的天籁之音伴随着松树的松香,让一路前行的同学们尽情的享受着这难得的惬意。从庐培到植物园一共用时一小时,但一路的劳累被植物园葱郁的景致彻底的扫除。庐山植物园是一个占地近五千亩的园林,古树参天,路径交错,陈寅恪墓就屹立在三老墓侧面高处的坡地上。

 

 

    同学们在高翔书记的带领下来到陈老墓前,陈老的墓由几块未经雕琢的石头并立在一起,上刻着黄永玉先生题写的“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署名“后学湘人黄永玉敬书”。

 

 

    整好队伍,面向墓碑,全体师生以鞠躬默哀的方式向这位国学大师表达深切的缅怀之情。随后,高书记向同学们介绍了陈寅恪先生的治学之道和杰出的学术成就,讲到陈老的学问时,他用了傅斯年先生的一句话“陈先生的学问近三百年来一人而已。”可见先生之学问博古通今,蜚声海内外。陈老一生游学西方二十余年,未曾获得一个学位,但通晓蒙、满、日、梵等十几种语言,学问深不可测,在二十世纪中国学术史上空前绝后。但今天,我们不仅缅怀先生之学问,更推崇的是先生之精神。在《清华大学王观堂先生纪念碑铭》中先生曾提出了“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并用一生的治学之道,捍卫了师道之尊及其崇高的学术地位。最后,在讲到先生与庐山的渊源时,以先生《忆故居》中的“松门松菊何年梦,且认他乡作故乡”为引子,推及到最终归葬于庐山植物园的缘故时,讲到了郑翔书记为先生归葬所做的工作,讲到了先生惟此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历千万祀,与天壤而同久,共三光而永光。

 

 

    此次国学教育活动是政法学院国学系列活动之一,政法学院国学教育将结合九江人文山水的地利之便,开展一系列的国学文化传承活动,以提高同学们的国学素养,并传承和发扬国学文化。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