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三立国学社联合南山国学社举办国学沙龙活动

作者: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1日 16:18浏览次数:

  5月30日晚,由外国语学院三立国学社联合校南山国学社策划组织的国学沙龙于厚德楼207室举行。本期沙龙的主题为《至美宋瓷》,专门讨论宋朝瓷器的文化内涵。

 

 

    活动中,主讲人王振虎首先给在场观众系统的介绍宋瓷的主要种类、特质以及历史价值。他说,宋瓷在中国陶瓷工艺史上,以单色釉的高度发展著称,其色调之优雅,无与伦比。宋代是中国陶瓷发展的辉煌时期,不管是在种类、样式还是烧造工艺等方面,均位于巅峰地位。同时,他也比较了不同种类的宋瓷。钧瓷的海棠红、玫瑰紫、好似晚霞般光辉灿烂。汝窑造型最丰富,来源于生活,如宫中陈设瓷。翠绿晶润的“梅子青”是宋代龙泉窑中上好的青瓷。被美术家誉为“缺陷美”和“瑕疵美”的宋代辞瓷(又名冰裂、断纹)令人玩味无穷。宋代定窑的印花、耀窑的刻花是瓷器装饰手法的新贡献。每每话音刚落,台下掌声雷动,无一不佩服他对宋瓷文化的深入研究和独特见解。

 

 

  在互动环节,王振虎给大家展示各式各样的宋瓷,品种齐全,造型精美,工艺精湛,夺人眼球。台下同学纷纷表示,在认识了解宋代瓷器的同时,也进一步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