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办第二期国学宣讲活动

作者: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02日 17:07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国学素养,3月30日晚,外国语学院三立宣讲团在香远楼大一年级部分班级进行了国学宣讲活动。

 

 

  外国语学院三立宣讲团成立两年多以来,定期组织成员到各班进行宣讲活动。活动当晚,宣讲团成员梁丹和周海明分别在A1415班和B1415班为大家讲解了清明节的由来。清明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时间是公历的4月5日,主要是以扫墓、祭拜等形式祭拜祖先。清明最开始是一个很重要的节气,清明一到,气温升高,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故有“清明前后,种瓜种豆”;“植树造林,莫过清明”的农谚。后来,由于清明与寒食节的日子接近,而寒食是民间禁火扫墓的日子,渐渐的,寒食与清明就合二为一了,而寒食既成为清明的别称,也变成清明时节的一个习俗,清明之日不动烟火,只吃凉的食物。清明还有许多的习俗,例如:踏青、荡秋千、插柳、踢蹴鞠等,江西一带最出名的就是清明吃艾米果了。

 

 

  此外,宣讲团成员黄玉在A1411班也开展了一场精彩的宣讲活动。她选用儒家经典之作《论语》中“不患人之不己知”这一则话展开当晚的宣讲主题,用圣贤们的故事来告诉同学们自视自珍的道理,启发同学们对国学的思考,整场宣讲同学们都聚精会神的聆听,深深陶醉其中。

 

  本次宣讲活动,不仅进一步宣传了国学,同时也使同学们增长了知识,加深了对我国传统节日文化精髓的理解。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