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开展国学素养教育成效显著

作者: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3日 16:13浏览次数:

国学同品书香远,素养齐升贤雅集

 

 

  国学素养教育是我校发挥文化传承与创新功能的一项基本工作,也是提升大学生思想道德与人文素养的特色教育。2012年9月,在外国语学院新生开学典礼上,校党委书记郑翔到会讲话,他在讲话中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要“培养一个爱好、学会两项运动、熟读七篇经典”,这就是“一二七”计划。为积极响应郑翔书记的号召,外国语学院高度重视,积极行动,率先在全校开展国学素养教育工作,实施“一二七”计划,此项工作得到了校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校党委郑书记、王副校长、校纪委魏书记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多次来学院调研国学素养教育的开展情况,提出指导意见,进一步促进了“一二七”计划的实施。活动开展以来,外国语学院精心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国学教育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一、国学微课堂让师生品读经典

 

 

 

  为深化同学对国学的认识,加强学生对经典的学习,该院每周利用晚点名时间开展国学微课堂,由三立国学社统筹,由各班副班长组织,同学上台诵读品析感悟国学经典,风格不限,形式多样,时长为20分钟。国学微课堂自去年开办以来,深受师生喜爱。迄今为止,微课堂共办37期(今年开展25期)。校纪委书记魏立平亲自参加学院的国学微课堂,充分肯定其对国学素养教育的积极作用与存在价值。学院在泰国清迈大学也举办国学微课堂活动,并有幸邀请到清迈北方大学校长及其汉办中文老师等共同参与,不仅为我校争光添彩,也推进着孔子学院国学工作的进一步开展。除此之外,我校《国学经典英译作品赏析》教学课题研究组成员桑龙扬、甘敏、谢恩容等老师多次深入微课堂,为同学们带来一场场精彩纷呈的国学讲演。

 

二、国学沙龙活动让师生进一步了解国学

 

 

  为扩大国学素养教育的对外影响,外国语学院先后与庐山文化研究中心、国学译馆、浪井文学社等协作开展国学宣讲活动。学院定期为国学爱好者举办国学沙龙活动。国学沙龙旨在为国学爱好者提供一个相互接近、了解、交流以及承传中华传统文化精粹的平台。每月一期,形式不限,内容丰富。今年共开展四期。庐山文化研究中心吴国富教授、曾晓云博士、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闫来英等人先后应邀参加,与国学爱好者共聚一堂,同品文化,不仅有力地扩大了国学沙龙活动的影响,也极大地丰富了国学沙龙的内涵。

 

三、国学三进工程多形式提高师生国学素养

 

 

 

     为营造良好的国学氛围,提升师生的国学素养,外国语学院积极推动国学“三进工程”。主要包括:1、营造书香教室,推动“国学进教室”;2、装扮文化寝室,推动“国学进寝室”;3、建立国学网络,推动“国学进网络”。“三进”工程不仅极大地丰富了国学活动的内涵,也有力地促进了国学工作的开展。此外,外国语学院还建立了众多有影响力的平台,为广大师生进行形式多样的国学素养教育。外国语学院先后邀请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博导潘文国,我国知名作家、演讲家、心理学家陈忠教授,庐山文化研究中心吴国富、李宁宁教授等走进新语堂讲坛,进行国学讲座。此外,外国语学院依托国学译馆,利用校内外资源,邀请相关专家学者,举办国学微讲堂,逐步提高教职工的国学素养与人文内涵,提升外国语学院教师的跨文化交际能力。

 

四、国学系列活动让师生真正热爱国学

 

 

  为进一步推进国学工作的开展,提高学生对国学活动的参与积极性,外国语学院先后开展“国学汉字我来写”、“国学经典我来译”、“国学知识我来赛”、“国学故事我来演”等系列活动,并举办第一届国学情景剧大赛、第一届三立杯征文大赛(面向全校)及三届国学朗诵比赛。外国语学院还成功举办大型国学展示周活动,让学生真正见识国学的范畴,真正参与到国学活动中来。不仅如此,该院也组织国学爱好者参观周敦颐纪念馆和白鹿洞书院,见证沧桑历史,感受千年文化。

 

 

  为加强学生学习国学的热情,保障学生的学习条件,外国语学院每年为学生订购学生自己推荐的国学书目,并于香远楼三楼开设无人值守国学图书漂流站,同时也在宿舍楼开设国学经典阅览室。今年特别采购一批国学书籍,以班级为单位,积极有效开展国学图书漂流活动,为学生学习国学创造条件。此外,外国语学院从众多国学爱好者中遴选出一批功底扎实、口才劲健的同学组建国学宣讲团,定期在班级进行国学巡回演讲。外国语学院还成立了国学朗诵团,定期开展国学朗诵活动。2014年12月9日,我校第三届国学朗诵比赛在大礼堂隆重举行。外国语学院选送朗诵节目《木兰辞 》以其新颖的朗诵形式及丰富的表演内容荣获一等奖,学院荣膺优秀组织奖。

 

 

 

  外国语学院积极开展国学系列活动,采取多项举措实施国学素养教育,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学院将不遗余力实施国学素养教育,提升同学们的国学素养,丰富他们的人文内涵,使同学们有朝一日真正成为“外显精气神,语藏锦绣文”的有用人才。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