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开展第三十七期国学微课堂

作者:外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3日 14:39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11月30日晚,应外语学院三立国学社邀请,我校《国学经典进外语课堂》教学研究课题组成员桑龙扬、甘敏、谢恩容等老师分别到香远楼大二晚点名教室,为同学们带来了一轮精彩纷呈的国学宣讲。

 

 

  在活动的当晚,桑龙扬教授的演说主题是“国学的点滴与欣赏”。他首先对国学的定义进行了阐述,让同学们先了解了什么是国学,然后深入分析了国学的分类和国学的内容,使同学们对国学又有深一步的了解;最后桑龙扬教授以儒家经典著作《论语》为主要典范,与同学们共同欣赏了国学经典的优秀所在,引起同学们的极大热情,许多同学还积极提问国学的相关问题,桑龙扬教授一一作答,更好地诠释了国学的内涵。

 

 

  甘敏副教授的演说主题则是选取《国学经典英译作品赏析》课程“养性篇”中的怡情来进行演说。她主要是以儒家创始者孔子的“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的思想和曾点之志的例子作为导入,然后阐述了怡情应该具备心态平和、身心和谐、不忧不惧、热爱学习、审美情怀和学会养生六种高尚品质。演说内容贴近生活,也是人们日常生活极度关注的热点,给人一种自然的平近感,同学们无一不被这场演说所深深吸引,时而全神贯注,时而若有所思。

 

 

  谢恩容老师以《国学经典英译作品赏析》课程中的“立德”篇为主题,从当今社会和大学各种乱象入手并结合对中西方文化差异的分析,阐述了君子之道、君子之仁以及礼、仁、孝、忠、信、义等德的内涵,为同学们串讲了论语中的经典名句赏析,使同学们产生极大的兴趣和共鸣。

 

  开展本次国学宣讲活动,不仅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国学的了解,加大了同学们学习国学的热情,同时也推进了国学素养教育的深入开展,同学们也纷纷表示,希望有更多的机会进行这样的国学课程学习。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