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信息技术中心认真开展“教育思想教育观念大讨论”

作者:www.JJU.edu.cn 发布时间:2004年11月23日 17:51浏览次数:

  根据校党委九院党字[2004]53号文件“关于在我院深入开展教育思想、教育观念大讨论的实施方案”的安排和要求,信息技术中心各部门积极组织落实,按照学校的部署,认真组织中心全体职工围绕着我校的办学理念、办学指导思想、办学特色以及信息中心的管理、发展等问题全方位进行深入研讨。中心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如小组集中学习与分散自学、集中讨论与个人撰写心得体会相结合的方式。各个小组分别组织了2次以上的学习讨论,全体员工积极参加座谈,积极建言献策。

  这次大讨论活动把大家的思想、工作积极性都集中到了如何搞好学校建设上来,营造出了人人关心学校建设和发展的良好氛围。

  这次大讨论,中心各小组分别组织开展深入学习了大讨论相关学习材料,如《为人民服务》、《树立科学教育发展观》等,此外还组织听取学习了有关领导、资深教育专家作高等教育目前形势和发展走向的报告。全体成员分别准备了个人讨论发言提纲,各小组根据学院和部门实际确定了讨论议题,并围绕确定的议题深入开展讨论。每一次的讨论都保持着热烈、紧凑的气氛,大家都畅所欲言,谈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在讨论过程中,大家相互学习,共同交流,并在交流中统一认识,在互动中达成共识。全体成员分别根据个人体会和关于学院与本部门改革、发展工作的建议撰写了个人讨论小结,各学习小组也整理了讨论记录,信息技术中心进行最后的讨论总结和部门整改。

  “大讨论”活动的开展,取得了明显收获。

  1、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在讨论中,大家都一致认为:在学校整合后,进入了一个磨合期,各校区之间必然有各种思想、观念上的碰撞,要逐步实现融合,开展教育思想、教育观念大讨论是学校生存与发展的迫切需要;目前的办学指导思想和学校定位以及办学思路,比较符合我校的实际状况和发展方向;学校应一手抓稳定,一手抓发展,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学校的发展重点在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的建设,营造浓郁的的学术氛围;大家一致认为培养学生实际应用能力十分重要;要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和服务意识。

  2、各抒己见,献言献策。信息技术中心全体成员也从不同角度对目前学校关于办学指导思想、学校定位和办学思路以及信息技术中心的管理与发展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归纳总结后,认为比较成熟、有价值的意见有:
  (1)坚持“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为学生自我发展创造必要的条件。
  (2)本科教育教学将成为学院教学的核心。在未来的发展中,要扩大本科生教育,并努力实现硕士点零的突破。
  (3)抓好名牌课程建设,在全校挑选一批课程,按照“一名好教师、一本好教材、一个好大纲、一套好题库、一个好梯队”的标准进行建设,在3—5年内建成一批名牌课程。聘请校内外、国内外名师担任课程主讲,进一步推动课程建设。
  (4)办学指导思想应该更加鲜明一些,体现我院的特点,同时要体现出与时俱进和科学的发展观。
  (5)办学特色要有具体的内容描述,对特色的提炼应本着“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的原则。
  (6)服务定位,还应强调一下为九江、江西乃至全国经济建设服务。
  (7)教学型大学不等于不搞科研,科研可以带动重点学科建设。
  (8)奉献学校,成就自己,以教学为中心,全心全意为师生员工服务。
  (9)加强本部门自身的管理与建设,明确规划、增强规范、强化服务、提高效率、加强合作交流。
  (10)为全校提供丰富的网络资源,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和管理提供先进、稳定的信息网络环境。
  (11)加强中心各部门之间在教育教学服务、人才培养等相关领域的合作,开拓校内外相应教育管理服务部门的交流合作渠道。
总之,这次学校组织的“教育思想、教育观念大讨论”活动,进一步确定了学校的办学理念,统一了大家的思想和意志,是大家共同为九江学院的美好未来畅所欲言、出谋划策的过程。通过此次活动,凝聚了人心,振奋了精神,对学校迎接2006年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以及学校今后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