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践行荣辱观 服务新农村—九江学院06年暑期“三下乡”医疗服务队纪实

作者:www.JJU.edu.cn 发布时间:2006年09月01日 21:14浏览次数:

  夏日炎炎,情意融融。为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加强新时代农村居民对疾病的自我防治意识,6月26日至29日,医学院团委在朱丽君副书记的积极组织下,本着“关爱生命、关爱健康”的宗旨,成立了师生医疗志愿者服务队,在瑞昌市白杨镇开展了一系列的疾病防治,义务诊疗及用药知识问卷调查志愿者活动。此次活动大家满腔热忱,倾心奉献,以“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为使命,不遗余力地为乡民宣传卫生与健康知识,解答疑难问题,使得乡民黯然而来,满意而归。为此,九医人受到了广大村民的一致好评,也让大家更深刻地了解到乡村居民的卫生健康状况,扩充了视野,加强了认识,增长了才干。

深入考察    严谨筹备

  为了顺利开展“三下乡”活动,更好地做好白杨镇的服务工作,活动前,朱副书记深入实地考察,知该镇之所需,精心策划服务内容,积极筹备服务用品,有条不紊地开展了一切准备工作。在下乡之前,还特意请来老师,对相关的业务知识对口培训,同学们都以严谨虚心的态度接受了培训,使得自己的业务能力大为提高,为本次“三下乡”活动的顺利展开奠定夯实的基础。

统一行动    系统调查

  6月29日下午,医学院“三下乡”服务队的队员们不顾旅途劳累,刚吃过午饭,就扬起“九江学院医疗服务队”旗帜,带着事先准备好的“关于非处方药品用药知识”的问卷调查单,来到了瑞昌市白杨镇开始了第一天的活动。全对共分成四组,走家串户进行问卷调查。队员们不畏艰辛,没有丝毫畏惧与退缩,很多村民都不会用普通话交流,只会用方言,这对队员们无疑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有些村民甚至很难准确地理解普通话,对于队员们的结实也不能完全理解,面对种种严重阻碍调查进行的情况,队员们只能耐心地通过各种渠道,完成与村民的交流沟通,态度和蔼,耐心。在调查过程中有很大的一部分村民对于问卷内容很含糊,不能理解问的内容是什么,队员们便会不厌其烦地对村民进行详细的解释,同时对于村民们对非处方药物有一个正确的了解与认识,提高了当地村民的药物知识水平。

  每一条田间小路都留下了大家的痕迹与汗水,每一村民家中都留下了队员们的言语及微笑,队员们用真诚和微笑感动着乡亲们。

  第2天上午队员们又来到了村里,大家依旧在炎热中走村串户做调查,并且时不时地对村民提出来的一些健康保健及健康常识问题给予详细的问答。白杨镇处处闪动着写有“九江学院”红色大字的白色T恤。两天下来,让我们收获了一沓厚厚的调查表。

设点服务    深入基层

  6月28日上午,顶着烈日,我们开展方便村民的义诊活动。针对农村群众的卫生状况,我们安排了内科、外科等医疗服务项目,并且请来了附属医院的内外科医生坐诊,活动期间,前来就诊、体检的村民络绎不绝,队员们则不畏辛劳,耐心为他们分析病情,解答疑难,排除忧虑。内科徐医生和外科曹医生在为村民们诊疗,免费发放药品的同时,还不时地结合村民家中的经济条件并不宽裕的情况,为他们推荐实惠有效可行的诊疗措施。有一位曾经中风活动不便的老师,队员还特意来到病人家中,为其检查身体。结果是一位血压高达200/160,并伴有严重心率不齐的患者,队员们立即返回服务点,请来了内科的徐医生,带上了药品,为其做了初步的治疗,并建议其及时去医院治疗,有些病人被病痛折磨了数年,耗费了家中大量的财力,物力且生活不能自理,一度意志消沉,对生活失去信心,且数次起过自杀的念头,队员们对他们耐心的开导,建议治疗方案,讲述动人事迹,安慰鼓励他们,帮助他们重新恢复生活的信心,鼓起了与病魔斗争到底的决心。

  阳光下,公路上弥漫者尘沙,我们的汗水欢笑地从毛孔钻出。

爱心举动    感动乡亲

  服务新农村,队员们不忘慰问村民。在白杨镇,绝大多数是老弱妇儒,年轻力壮的都外出打工去了,有很多老人都过着“膝下无子”的生活,非常寂寞,精神上极度空虚。队员们针对这一情况特地跑到这些老人的家中,给他们带去一些常用药品的同时,坐下来与他们零距离的聊天,给他们讲讲新鲜有趣的事,听听他们想说而久未说出的话。

  虽然我们的方式很简单,但是受到老人的极大欢迎,给他们带去了有如子女般的温馨。通过这种简单的方式,让孤单的老人们感受到了年轻人的朝气,子女般的慰藉,同时也让队员们深刻的感受到了村民的淳朴与善良。

勇挑重担    再造新篇

  在此次实践活动中,医学院“三下乡”服务队队员们克服了炎炎暑气,进行了为期四天的医疗服务活动,为当地群众办了实事,办了好事。通过这次活动,我们收益匪浅,感慨万千。贫困的无奈,落后的无情,让我们深刻地体会到了作为一名“白衣战士”肩上所挑的重担,面对现实,面对祖国的需求,我们责无旁贷。

  伴着声声感谢和祝福,我们踏上了归途。我们期盼着,能再一次深入农民,深入农村,播洒科学的圣火,期盼着能再一次服务基层,服务社会,用我们的真情温暖人间!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