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军训中的感动

作者:www.JJU.edu.cn 发布时间:2006年09月21日 23:21浏览次数:

  稍息!立正!向右看齐!
  军训,苦中有乐,累中充满了感动。每一天和军训的新生们在一起,令人感动的故事不断上演,让我不得不用几许稚嫩的文字将它们记下。

感动·教官

  几天的军训生活让同学们和教官们产生了难以描述的感情。想到了分别在即,同学们忘记了教官们的严厉,想到了他们的许多可爱之处。
  一次,一个连的同学去照相,教官一个人在训练场地等。当看到同学们回来时,教官亲自走上去欢迎大家回来。教官幽默的表情让同学们感到好笑,但让大家惊奇的是教官竟然将训练场地的衣物、包裹和水杯都摆得整整齐齐。惊讶之余更多的是惭愧:“同样是军训,同样是军人,教官比我们要辛苦百倍”;“这么一点小事我们都做不好,还要让教官代劳”;“军训不仅体现在训练的动作上,更体现在每一个细节上”……
  部队规定教官不许留名字,军训了半个月大家甚至连自己教官姓什么都不知道。有一次教官们比赛叠军被,大家只能喊着“3连加油!”、“5连加油!”其实大家好想叫出自己教官的名字。
  外国语学院B0631班的同学告诉笔者他们的教官才19岁,是所有教官中唯一一名新兵。起初大家有点“瞧不起”他,认为他自己动作都没学会还跑来教学生。可是这位新教官一点也不生气,他虚心地向战友们请教,力争把每一个动作教到位。有一次,同学们当众取笑这位教官。教官的营长给大家讲述了教官的故事:他是新兵,许多动作自己根本没学过。每天深夜大家都休息了,为了不耽误第二天上课,他就自己在军训场地和营长练习授课的动作,直到把动作做到位为止。为了教好大家,他放弃了自己的时间,甚至放弃了自己的“面子”。营长告诉大家其实他是所有教官中最辛苦的……大家站在原地一动不动,惭愧地低下了头,有的同学还感动的流下了眼泪,大家默默地发誓,一定要努力训练取得好成绩才对得起这位年轻的好教官。

感动·助教

  “助教平时很严厉,总是板着面孔。”“那天我们拉歌拉得好,助教还给我们买糖吃哩!”外国语学院6连的新生们讲述着他们和助教的故事。
  刚开始军训的几天,细雨绵绵。在雨中站军姿是新生们的家常便饭,雨滴在脸上,顺着面颊流下。助教就用纸巾帮他们擦去雨水。擦去的是微不足道的雨水,留下的却是一颗温暖的心。大家十分感动:站不好军姿怎么对得起助教?!是呀,再多的苦口婆心也不如一个细小的动作。有的同学只穿了一件短袖,在雨中瑟瑟发抖,助教就把自己的外衣脱下给新生穿……
  每天风吹日晒,许多助教生病感冒了,头疼吃药不在话下,有人还打起了吊瓶。有一次4连B0621班的黄琪助教因为打针迟到了,不知情的同学开玩笑说:“助教规定我们迟到一分钟做10个蛙跳,助教迟到了就没事了?”黄琪听到二话没说就开始蛙跳。新生和其他助教都劝她不用这样,但是黄琪却坚持要跳完:“我自己定的规矩自己都不遵守,怎么能让其他人遵守?!我们军训,定下的规矩就一定要遵守!”许多新生哭着要和她一起完成蛙跳,都被她拦了回来。大家只能眼睁睁地看她一连跳了85个蛙跳。当天晚上她还是和往常一样和大家一起加练,还是一样到寝室去看大家整理内务,只是她的脚疼的有些颇,只是在同学们的心中的更加高大了……不用说,第二天4连的整体风貌都提高了,不用督促,大家自觉地遵守纪律,严肃训练。

感动·“战士”

  我们的小战士们白天训练晚上整理内务。
  每次笔者都是9点以后才去他们寝室,可是仍然看到他们跑上跑下忙碌的身影。为了不让自己的宿舍落后,每天晚上大家都用洗衣粉、钢丝刷等“专用工具”把门窗统统擦一遍,对于死角更是不能放过。在家娇生惯养的小姐公子们都成了打扫卫生叠军被的高手。看着明净如洗的寝室就想说两个字——舒服!为了共同的家——寝室,大家不分彼此,学会了合作,学会了互相帮助。这就是我们的集体,这就是我们的大学生活。
  采访中6连的同学特意提到了一名“工伤”的同学——彭蜜方。军训中他很努力,休息时他主动为大家服务,一次在帮助大家提矿泉水时不小心把脚扭伤了,到现在还没好,这让其他同学感到很难过。
  还有一名叫刘瑞斌的同学口号喊得好,加操时助教就让他带领同学们训练。有一次加操,有人通知他去参加某部门的复试,看了看在训练的同学们他主动放弃了复试的机会,选择了和大家一起加练。他的口号喊得更响亮了,同学们也练得更有劲儿了。
  军训即将结束,作为大学的第一课,军训教给大家的不仅仅是一些基本的步伐动作,更多的是做人的道理,而这些道理就书写在这每一次的感动中。当我们走近那个军训场地,走近参加军训的每一个人,就会发现令人感动的故事太多太多,需要学习的也太多太多。考验大家军训成绩的并不是一次简单的会操比赛,而是今后的漫漫人生路。让我们为了新生也为了自己喊一声:军训,我们能行;大学,我们来了!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