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文传学院举行新生入学教育专题讲座“我们的求学之路”

作者:www.JJU.edu.cn 发布时间:2006年09月26日 14:49浏览次数:

  为引导新生更快地适应大学环境,以更积极的心态面对大学生活,文传学院于24日上午10:00在我校学生活动中心4楼报告厅举行了“我们的求学之路”专题讲座,特邀请毕业于我院94级中文专业的北京大学文艺学博士詹冬华、文献学博士郭院林作为主讲嘉宾。

  李宁宁院长首先对两位博士做了一个简短的介绍,他着重指出,今天讲座的目的是让新生确立自己的人生理想,常亮自己心中信念的明灯,不要虚度光阴,从而将自己的人生演绎的更加精彩。

  詹冬华博士讲到,今天能做为校友来这和大家谈谈心,感觉很激动。接着,詹博士讲述了自己的漫漫求学路。他幽默的说到,他采取的是曲线救国的道路,从一开始就确定自己的目标,那就是北大的博士学位。他用“没有考不上的研究生,没有毕不了业的博士生”来激励自己,他笑谈北大的学生“拼的就是体力,抢的就是时间”,他衷心的送在座的学生一句话——天才+勤奋=天道酬勤。他举艾布拉姆斯的〈〈镜与灯〉〉为例,心中要常亮“心灯”,注重时间观念,且一直要有“在路上”的感觉。

  而郭院林博士则从文献学的角度深刻阐释了新生应如何适应大学。他讲到〈〈围城〉〉里一个笑话,说中国人喜欢赶时髦,照着做西方人有补丁的西装,举这个例子是告诫同学们不要因为不必要的东西而耽误学习。另外,郭博士还从许多具体的小细节方面,教大家应该怎样读书,读什么书。他重点讲到要有选择的去读书,应读一些自己老师推荐的经典书刊,从经典中发现能够与我们自身融合在一起的东西。现代的大学生应该充满激情而不偏激。他总结自己的谈话时,说到了“读经典,写经典,研究经典”。

  在与博士们互动的时候,苏晓辉等同学先代表新生感谢老师们的精彩讲演,接着提出了“怎样面对诱惑”等一系列问题。詹冬华博士和郭院林博士都一一作了精彩的回答。

  最后,李院长恳切的希望新生们要丢掉上大学的“失重感”与“失败感”,勇敢的面对挫折,树立信心,实现心中的梦想。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