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材料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形式丰富、效果明显

作者:www.JJU.edu.cn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05日 11:25浏览次数:

  7月1日至5日,材料学院13名同学在院团委书记张凤娟和专业指导老师孙国栋的带领下,以“情系山区,服务农村,促进和谐”和“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共同进步,共促和谐”为主题, 赴湖口县成功地开展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社会实践服务队的队员们给当地的贫困学生、留守儿童、特困户、孤寡老人送去了学习和生活必需品,并结合所学专业,深入当地民营企业进行调研,真正做到了科技服务社会、奉献社会。校普通话测试站老师、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傅江宏和陈建华应邀参加了此次社会实践活动。

认真组织,全面部署

  根据校团委的统一部署,在院领导的重视、支持下,五月底,材料学院团委成立了院200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工作小组。为设计好实践活动方案,院社会实践工作小组专门派人深入实地进行调研,确定落实社会实践活动的主题和内容。随后,通过动员、宣传、组织报名、认真筛选等,确定了队员。院社会实践工作小组对队员们进行针对性较强的专业培训和生活指导,提出了具体要求。同时实行分工负责,层层落实,以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为使实践活动丰富而有意义,学院社会实践工作小组做了充分的准备:自己编写并印刷宣传单;购买有关安全使用农药、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瓜果种植技术等农业科学知识的书籍;组织全院07届毕业生捐赠书籍、学习用具及衣物;购买了作业本、笔、篮球、足球、毽子、跳棋等学习、文体用品。

情系山区,科技支农

  7月1日上午,服务队一行到达湖口县,受到了该团县委领导的热情接待。在团县委周小匀书记、王岩副书记和县电视台新闻部龚丹主任的热情陪同下,服务队来到了社会实践服务点----大垅乡管垄村。大家把结合当地情况专门选购的《农民致富》、《农作物病虫防害》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等书送到了村支书手中,衷心祝愿农民朋友在党中央的政策指引下,在村支书的带领下早日致富。为了表达大家对孤寡老人和贫困村民的一片爱心,服务队专门为他们捐赠了一批鞋子和衣物。随后,服务队对当地党员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调查,了解了农村的现实情况,提出了建议。社会实践服务队孙国栋老师为村民们做了以“农业信息化建设”为主题的农业科技讲座,孙老师从什么是农业信息化、农业信息化的意义和如何建立农业信息化系统三个方面做了详细的阐述,博得了农民朋友们热烈的掌声。下午,服务队组织学生党员宣传调查组参加村党支部大会,结合农村的实际情况向农民党员宣传党的政策和环保知识,并散发了宣传材料。在7月3日和4日的农户调查中,服务队走到哪里,党的政策宣传和环保宣传单就发到哪里,队员们用简单易懂的语言给农民朋友和当地孩子们讲解党的政策和环保的基本知识。

普及素质,义务支教

  7月2日上午服务队一行来到村小学,一进校门,队员们就被孩子们团团围住。队员们把精心准备的书、学习用具等送给了品学兼优的留守儿童代表,把一批作业本、笔等学习用品和篮球、足球、毽子、跳绳、跳棋等文体用品送到了校长手中,并结合自己的情况讲述了大学丰富多彩的生活,鼓励他们从小树立一定要考上大学的坚定信念。

  在学校,傅江宏和陈建华老师为小学生们及他们的老师举办了普通话知识讲座,社会实践服务队的队员们分别开设了英语辅导班和计算机知识辅导班,并进行了课堂互动。天色渐晚,小朋友们围着大哥哥大姐姐久久不愿离去。

深入企业,调研学习

  7月4下午,社会实践服务队一行15人来到了位于湖口县流泗镇的恒升曲轴有限责任公司,受到了公司领导与员工们的热烈欢迎和接待。在公司会议室,召开了以“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共同进步,共促和谐”为主题的理论与经验的交流会,公司殷智军总经理和办公室董主任及公司的各阶层管理人员、进厂后不久的大学毕业生们同队员们进行了亲切座谈。大家充分了解了企业管理和行业发展对大学生知识结构、就业要求、创新要求及如何面对就业等与大学生的成长密切相关方面的情况,受益匪浅。

  为了使队员们能真正地看到产品的生产流程,7月5日,在殷总的带领下,队员们参观了该公司的铸造车间,热处理车间,氮化车间,粗加工车间和精加工车间,及该公司的金相实验室,化学分析实验室和力学性能实验室。参观过程中,通过现场观看球墨铸铁的浇注,产品的车削以及和该公司技术人员的交流,同学们对产品的生产工艺有了较深的理解,更加深了对自己的专业的热爱。

严守纪律,满载而归

  活动中,每天晚上九点,队员们都集中在一起开会、交流,写心得体会,总结当天的工作,找出优点和不足,争取在第二天的工作中继续发扬优点,克服缺点,同时也为以后的“三下乡”工作积累经验。在管垄村,服务队吃住在农户家里,白天大家顶着炎炎烈日走访农户开展调查或是走进小学义务支教,晚上挨着蚊虫的叮咬慰问留守儿童,没有怨言,吃苦耐劳,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之中。在和农民朋友的交谈中,大家注意语言得体,将枯燥的知识转换成通俗易懂农民朋友能接受的语言,收到了预期的效果。在企业,在生产一线参观交流中,队员们严格遵守公司规章制度,爱护公司设备。在工作的开展中,注重实际,使每次活动都能圆满完成。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和广泛的社会影响。

  几天的社会实践短暂而丰富。返校后,社会实践活动工作小组进行了材料的整理工作,对回收的有效调查问卷进行归类统计、分析讨论、形成调查报告。至此,材料学院的“三下乡”实践活动也圆满的画上了句号,但是,这短暂的时间却给大家留下了一笔非常珍贵的记忆财富。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