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携手汉语,筑梦未来”——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柬埔寨赛区预赛顺利举行

作者: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8日 10:51浏览次数:

  6月7日下午,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柬埔寨赛区预赛于于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芳华大楼三楼多功能厅顺利举行。本次比赛以“携手汉语,筑梦未来”为主题,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柬埔寨大使馆主办,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承办,柬埔寨福建总商会和太子地产慈善基金会共同协办。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柴克清、柬方院长苏碧娜(VUTH Sopheakna)、柬华理事总会副会长蔡伟华和柬埔寨金边立群学校校长谢智永先生作为嘉宾观赛,现场师生观众近两百人。

 

 

奏中柬两国国歌

 

  苏碧娜院长作为本次活动的承办方,对各位参赛选手给予了鼓励:“各位选手对本次比赛都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希望大家可以放松心态,把这次比赛当作是一个展示自我的机会,充分发挥自己的水平,赢得掌声,赢得自信,把对汉语的热爱在这方舞台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柬华理事总会的蔡伟华副会长则对“汉语桥”这一世界级的比赛表示了感谢,感谢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柬埔寨大使馆为柬埔寨的莘莘学子们提供了这样一个了解中国文化、提高汉语水平的机会,相信汉语会载着柬埔寨学子的梦,筑就更加辉煌灿烂的未来。

 

 

苏碧娜院长致辞

 

 

蔡伟华副会长致辞 

 

  本次比赛分为主题演讲和才艺展示两个环节。短短的三分钟里,选手们都紧扣主题,诉说着自己和汉语的缘分。有的学生是华裔,从小就与汉语结下了不解之缘;有的学习汉语多年,从最初的被动学习转变为对汉语的深切热爱;有的则是以汉语为钥,透过汉语打开了中国文化的大门。才艺展示环节,选手的多才多艺则更是让人眼花缭乱:《童话》、《茉莉花》、《生僻字》……一段段熟悉的旋律滑过耳畔,承载的是柬埔寨学生的汉语梦;《踏春》、《红昭愿》、《丽人行》……一曲曲动人的舞蹈让人惊叹,抒写的是汉语学子的中华情。歌舞表演固然精彩,刚劲有力的中国武术却也不遑多让。刀术、剑术、功夫扇,一招一式皆有气吞山河之势,一起一跃均具射石饮羽之风。动赏武术,静观书法。女子亭亭而立,缓笔款行,借笔墨横姿一窥百家诸子,风雅之韵,足堪回味。

 

 

赖琳华(LAY LIMHOUR)舞蹈《踏春》

 

 

顾文莉(Ku Bunly)书法

 

  胡明威(HOUT MENG VY)和他的孪生兄弟带来的相声则让现场的观众们眼前一亮。两张一模一样的面孔,讲着妙趣横生的故事,逗得大家哈哈大笑。欧明强(Heng Meng kheang)和陈财胜(Chhorn Chhay Senh)两位选手的舞狮表演则将比赛现场的气氛掀至高潮。两对扑闪扑闪的大眼睛,一黄一红两头狮子,跟随着音乐左腾右摆,忽而驻足远目,忽而静卧小眠,惟妙惟肖之余更是好不威风!

 

 

胡明威(HOUT MENG VY)相声

 

 

欧明强(Heng Meng kheang)舞狮

 

  来自亚欧大学中文系的评委刘振老师对本次比赛选手们的表现做出点评。刘振老师表示,“很高兴看到大家如此高水平的一场比赛,前不久也是在这里,举办了大学生的‘汉语桥’比赛,你们今天的表现超出了评委们的想象。”刘振老师还对选手们的表现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对比赛中各位选手普遍出现的问题做了总结。

 

 

郑秀梅演讲

 

  最终,经过激烈的角逐,共有12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其中,来自金边公立端华分校的郑秀梅(CHHUN SIV BOUY)同学以94.91的分数获得了预赛第一名的好成绩。

 

 

晋级选手合影

 

 

全体参赛选手合影

 

  “汉语桥”是世界人文交流领域的知名品牌活动,现已成为各国大学生学习汉语、了解中国的重要平台,在中国与世界各国青年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心灵的桥梁。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作为柬埔寨唯一一家孔子学院,始终助力于柬埔寨学子的汉语梦。据悉,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柬埔寨赛区决赛将于6月16日举办,获胜选手将代表柬埔寨前往中国参加比赛。(文|穆晓彤  摄|王诗雨)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