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旅游与国土资源学院“传统村落和乡村振兴”研究小组再赴婺源、景德镇调研考察

作者:旅游与国土资源学院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5日 11:37浏览次数:

  传统村落是中华民族的古老家园,是农耕文明不可再生的珍贵遗产。传统村落的保护发展,是推进乡村振兴、传承农耕文明和实现乡村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4月25日—29日,旅游与国土资源学院“传统村落与乡村振兴”研究小组前往婺源、景德镇进行传统村落专题走访调查。全五批国家传统村落评选中,婺源县和景德镇分别有28座和29座传统村落入选名录,是江西省国家传统村落数量较多的地区,2018年暑期,研究团队对两地前四批进行了全面走访,本次考察主要针对最新公示的第五批国家传统村落进行考察调研。本次活动由旅游学院李松志院长联络组织,雷彬、陈海龙博士带队,传统村落微信推广成员组成考察团队。

 

 

 

  4月25日-26日,考察组一行对婺源新入选的5座国家传统村落进行实地走访,分别是婺源县大鄣山乡的菊径村和水岚村、思口镇长滩村龙腾上村、思口镇河山坦村新源村、中云镇桃溪村坑头村,27日-28日奔赴景德镇浮梁县,依次走访调查江村乡江村村和诰峰村、峙滩镇龙潭村、经公桥镇鸦桥村、鹅湖镇桃岭村楚岗村、兴田乡程家山村龙源村和城门村等7处传统村落。考察团队对各村落地形地貌、建筑布局进行实地勘察,了解现有古祠堂、传统民居、历史古迹等存留状况,对当地经济、农户生计生活、地方特色民俗文化、村落旅游开发现状等进行系统调查。

 

 

 

  在本次考察的传统村落中,大部分村落自然风景秀丽,山环水抱,与周边环境和谐相处。一些村落富有古村韵味,特色鲜明,古村保护和开发基础良好。

 

 

  初建于宋代的婺源大鄣山乡菊径村,一条河流呈圆形将整座小村环抱,“中国最圆的村落”由此得名;同是大鄣山乡的水岚村地处偏远,被誉为“婺水源头第一村”,村落房屋沿溪流两侧依山参差错落构筑,村落古祠保存完好,该村特产“水岚茶叶”是当地村民的重要收入来源;景德镇浮梁县鹅湖镇楚岗村被称为“千年古寨”,该村生态绝佳,地形独特,三面悬空,村落古民居依山而建,错落有致,建于明朝洪武时期的徽饶古驿道保存完好,保留有中秋舞火龙的地方民俗,同时还是远近得名的长寿村,该村旅游资源丰富典型;浮梁县峙滩镇龙潭村古朴自然,整洁幽静,村内古民居数量丰富,保存完好,现存多幢古商铺建筑,保留当年繁荣商业印迹。

 

 

  调研同时发现传统村落保护中的一些突出问题,如村落空巢化、古建筑档案缺失、保护修缮资金短缺、传统民俗文化的遗失、保护意识和能力不足、基础设施配套落后等。考察团队与各村引导人进行了交流,从档案建立、保护手段、整体规划、文化挖掘、适度开发等方面提出相应建议。

 

 

  每座传统村落都有其独特内在价值,通过本次调研考察,研究团队丰富和更新了资料,对传统村落保护和开发有了新的理解。传统村落的保护发展需要群策群力,本研究团队在田野调查基础上,建立“古村落家园”微信公众号,现已推出28期江西古村系列文章。团队将继续深入古村调查,希望尽微薄之力,唤起更多人对传统村落的关注,共同推进传统村落的科学保护和开发,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中传统村落的可持续发展。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