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电子工程学院“师者情怀大家谈”进行第七期活动

作者:电子工程学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7日 18:14浏览次数:

  2月27日下午,电子工程学院“师者情怀大家谈”进行第七期活动。本期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孙小明主持,讲述人为通信工程教研室谭小容老师、电科教研室梁宁利老师、实验室主任樊红社老师。全院教职工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谭小容老师讲述的题目是:《假如我是学生》。她说:2002年,我来到九江学院,成为一名大学老师。16年来,我对自己最大的期待,是当一名好老师。可是究竟怎样才能成为一名好老师?让我感到标准很高,要求很多,总觉得一下子很难什么都做到,这个问题让我纠结了很长时间。直到有一天,一位同事跟我说:你只需要经常问问自己:假如我是学生,我会希望老师怎样做?然后顺着这个思路,去做一名老师应该做的事情,就可以当一名好老师了!我觉的很有道理。于是,在教学实践中,特别是在遇到问题时,我就会提醒自己:做一次以“假如我是学生”为题的换位思考,其结果,往往让我获益匪浅。久而久之,这种换位思维便成为一种习惯。结合亲身经历,谭小容老师从4个方面谈了她的感想:她说:接手一个新生班,没等与学生见面,我就开始想象:假如我是一名大学新生,我对大学的老师会有什么期待呢?我回想起自己刚上大学的时候,因为刚刚走出中学的校门,我是多么希望大学的老师都象我最喜欢的一个中学老师一样教我们啊。然后展开了她的阐述。她讲述的第二个感悟是:象我们通信工程方面的专业课,特别枯燥、难懂,如果不是特别好学、自律,确实很难保持听课的注意力。假如我是学生,我会怎样呢?我想会希望老师讲课像电视剧一样生动,像玩游戏一样有趣。于是,怎样把专业课讲得“像电视剧一样生动,像玩游戏一样有趣”,就成了我追求的目标。接着,谭小容老师又谈了她的第三、第四个假如:假如我是学生,我会希望老师重视我,并尊重我的感受;假如我是学生,我会希望老师在我遇到疑惑时给我一个正确的答案。

 

 

  梁宁利老师讲述的题目是:《温暖,是我对老师最美好的记忆与理解》。她首先饱含深情地讲述了20多年前读乡村小学时一位老师给她带来的温暖的记忆。通过那次经历,她感悟到:原来,在老师一副严肃的面孔下,也藏着满满的温馨和慈爱,温暖着我们幼小的心灵,温暖着我从此以后的人生。接着,她又回忆了2005年九江地震时作为监考老师的经历。与她一同监考的男老师在灾难袭来之时的镇定、果敢,以及保护学生的应激反应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说:回过头来,那个男老师的名字我都不记得,长相也没有印象,但他在我和学生的心里却种下了一颗温暖的种子,让我们感动的同时,还让我们常常回忆并且愿意向他学习!那一瞬间,面临生死,考验人性,虽说最终无碍,但是,他以实际行动对老师这个称呼的诠释,让每一个学生以及知情的人感到了温暖。这次经历,让我更加愿意把老师的职业要求理解为:做一个温暖人心的人!这种理解当然不够全面,但是,至少应该是一种职业特征、职业素养吧。正是因为受到了温暖的感化,梁宁利老师常常问自己,作为老师,我应该怎样才能更好地温暖学生?十几年来的教学实践和带班实践,让她有了三点体会:第一,自己要有热度;第二,要深入学生生活;第三,要学会换位思考。她说:老师有了热度,才有可能把热度传递给学生。这种热度,最主要的是对教师职业的热情和对学生的真情,它会自然流露于与学生接触的点点滴滴。每个学生都能真切地感受到这种温暖。这种温暖,直接并且深刻地影响着学生的学习和生活。

 

 

  樊红社老师讲述的题目是:《用心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他利用这次机会阐述了工科教育以及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理念和教学工作的侧重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示范性,也符合我们九江学院的人才培养定位。他分了3个部分进行阐述:第一,督促学生熟悉常用仪器,学会正确使用;第二,引导学生重视信息技术,掌握一门软件技能;第三、鼓励学生利用开放平台,尝试创新设计。他说:使用仪器是工科学生实验的基础和根本,实验需要通过仪器设备采集第一手数据,只有完整、准确的数据才能更好地分析、总结、验证理论知识。从职业要求来看,熟练使用仪器设备是动手的第一步动作,是可不可以动手的前提,是工科一切专业活动的底线和平台。在这个基础上,樊红社老师致力于“引导学生重视信息技术,掌握一门软件技能”,为此付出了很多心血,也获得了一定的成效。有的学生毕业以后就因为这个原因而在事业上得心应手,风生水起,成为一个具有社会竞争力的人才。樊红社老师最后一段话很好地做了一次师者情怀的诠释:学生动手能力的提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我们课里课外循序渐进地教导,一点一滴地指导,不厌其烦地督导。要做到这些,需要我们心甘情愿地付出超出课时的心血!

 

 

  三位老师都做了充分的准备,讲得都非常精彩,故事生动,内涵丰富,富于哲理,洋溢着浓厚的师者情怀,现场效果生动、热烈,具有很强的感染力。

 

 

  主持人孙小明对三位老师的讲述分别进行了简要的点评,并提示已安排的老师认真准备,并再次动员大家共同努力,确实达到 “自我教育、相互教育,唤醒最纯净的师德,催生最清新的师风”的初心。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