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文传学院学子参加江西省第六届青年作家改稿班

作者:文传学院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3日 10:15浏览次数:

  11月2日至7日,由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文联主办,滕王阁文学院承办,《星火》杂志、中共兴国县委宣传部协办的江西省第六届青年作家改稿班在江西省兴国县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50名青年作家参加培训。文传学院A1623班的李杏霖同学作为我校唯一一位入选的成员参加了这次活动。

 

 

  江西省文联主席、评论家叶青为学员上了开班第一课。他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并就如何提升红色题材创作的艺术水准提出意见。他希望青年作家能够走出书斋和小我,多关注丰富生动的现实生活,写出真正富有现实感的作品。

 

 

  《人民文学》编辑部主任、80后作家马小淘,《中华文学选刊》主编徐晨亮,《十月》诗歌编辑、诗人谷禾,《青年文学》主编张菁,《散文海外版》主编王燕,首都师范大学驻校诗人、《诗刊》编辑灯灯,《花城》副主编李倩倩,鲁迅文学奖得主、作家李浩,《江西日报》副刊部副主任李滇敏等专家为学员授课,并就学员提交的小说、散文、诗歌、报告文学等体裁作品进行点评并提出修改意见。

 

  与往届改稿班相比,本届改稿班有两个特点。一是学员覆盖面更广。第六届改稿班首次从江西省高校批量选拔江西籍学员,来自南昌大学、江西师范大学、井冈山大学、上饶师院、九江学院的青年作者达到学员总数的五分之一;基层作者的覆盖面也有所拓展,井冈山、婺源、玉山、分宜、大余、寻乌等过去从未有作者入选的县、市也有作家参加培训。

 

  二是举办扶贫题材文学创作的专题讲座。为了配合全国和江西省的扶贫工作,引导青年作家写好扶贫题材的文学作品,本届改稿班邀请了《江西日报》副刊部副主任、江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李滇敏做讲座。此外,一些在扶贫一线工作以及正在创作扶贫题材作品的青年作家也上台分享体会。

 

  李杏霖同学也为我们分享了学习感言,她说:“感言作家要有使命感,为时代书写负责,同时要追求光亮。这是所有的老师都提到的。鲁迅说道很多作家是在拷问人性的罪恶,而陀思妥耶夫斯基是在罪恶中拷问出洁白。这次老师们也对我们这样表达到,要去发现光亮,而不是一味盯着黑暗。具体到每位老师又给我不一样的启发。谷禾老师和灯灯老师唤起我心中的诗意,让我想要去看诗,去读诗,去写诗。每个编辑老师们,出于自己所在的位置,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意见。徐晨亮老师说要去体验生命难题,马小淘老师说要内心强大,去绑架编辑,绑架读者,绑架他人。而李浩老师说的,耐心是最大的才能。他们都在不同程度上解决了我的困惑。我还有很长时间写作,而且还很年轻,更要好好珍惜时间和各种机会,去做想做的事情。且这次机会,给我认识更多文学爱好者,让我知道,写作路上自己并不孤单。”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