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艺术学院邀请优秀校友陈星平举办学术讲座

作者: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6日 21:58浏览次数:

  11月5日,我校艺术学院优秀校友陈星平教授应邀来回校参加“以美育人,春华秋实”77、78级老校友美术作品展,并于当晚为美术专业的师生开展系列讲座第二讲——《速写采风与创作研究》。讲座在艺术大楼A102会议室举行。讲座由艺术学院副院长虞斌主持,美术绘画专业教师和大一、大二年级的学生都部分参加了此次讲座。

 

 

  此次讲座共分为三部分展开。第一部分,陈先生为全体师生讲述了速写的一词的历史来源。在讲述中主要从中西方绘画传统的对比开始,速写是西方的舶来品,在中国的传统绘画中不存在此概念。陈先生分析速写是西方画家进行创作的一种造型的训练方式,西方多位著名的大师都是通过速写训练了自己的造型和分析肌肉解剖的能力,速写是必不可少的一绘画科目。陈先生在讲授中国传统绘画中,更强调中国特有的“线条”的作用,有别于西方的造型方式,成为中国特有的中国式的速写。该段的讲述时学生充分了解了速写历史背景,并对中西方的绘画造型方式理解更加深了。

 

 

  第二部分,陈先生讲述了当代语境下的速写现状与运用。随着社会与科学技术的进步,尤其是摄影照相机等设备的出现,大大的冲击了传统绘画的表现。陈先生列举了照相技术的进步,对油画、国画、版画等等绘画技法的影响,同时陈先生提醒学生要适应当下的时代语境,为我所用、为绘画所用、为创作所用,使之成为速写表现的技法与手段。讲至此处时同学们想起了热烈的掌声,使同学们对速写表达绘画技法更加有信心,提高了同学们的画画积极性。

 

 

  第三部分,陈先生和同学们分享了创作心得体会,并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活动。此节部分陈先生重点为大家展示了近期在西藏、河北地区时的艺术创作。分别从画面的构图、用笔、用色、画面尺幅、抽象与具象表达技巧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讲解,还为大家集中展示了作品集、画册中的作品,对其中代表性作品进行了介绍,使同学们学习到了丰富的绘画技法表达方法,对绘画表达技法认知性上得到了理解与开拓。最后,陈先生现场耐心地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赠送画册给同学们,鼓励他们勤奋学习,勇于开拓、大胆实践、敢做先锋。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中国文化的建设贡献自己一份应有的力量。

 

 

  陈星平教授,祖籍江西彭泽,现定居上海。原名李一农, 著名中国画家、书法家。现为中华名人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国画家协会会员、上海美术家协会会员。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