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再为一高龄患者施行腹腔镜下超低位直肠癌保肛根治术

作者: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3日 17:00浏览次数:

  近日,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副院长刘晓平博士带领普外科团队,再次完成一例高龄患者的腹腔镜下超低位直肠癌保肛根治手术。

 

 

  患者阳某,75岁,女性,因解血便1个多月,收治于附属医院消化内科。通过肠镜检查显示直肠下段见2.0cm×3.0cm隆起,表面污秽溃烂,边缘呈鸡皮样改变,肿瘤距肛门仅3cm。通过肿瘤科、病理科、放射科、普外科等多学科诊疗后,患者诊断明确为直肠中分化腺癌,结合会诊专家和家属意见,首选手术治疗。

 

  患者转入普外科后,副院长刘晓平博士带队为其讨论和制定手术方案。因肿瘤距肛门太近,一般偏向做永久性人工肛门的直肠癌根治术,但考虑到患者对生活质量的需求,结合术前影像学检查,刘副院长在与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并认真研究后,决定为患者行保肛手术。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刘副院长带领普外科手术团队为患者施行了腹腔镜下超低位直肠癌保肛根治术,术中冰冻病理检查证实下切缘阴性,且下切缘距肿瘤达到了1cm。为防止吻合口漏的发生,术中还给予了回肠预防性双腔造口。在科室医生和护士的悉心照料下,患者恢复良好,术后无明显并发症,生活可以自理,并于近日康复出院。

 

  对于低位直肠癌患者而言,要想完整切除肿瘤,必须把周围相关结构一并清除,因此通常都不得以切除肛门以达到肿瘤根治。切除肛门后粪便必须改道,手术后做永久性的人工肛门是不可避免的结果。而人工肛门给患者带来的痛苦和并发症是困扰这类人群的严重问题。永久性人工肛门的做法,对患者的生活质量和心理,都会造成强大的冲击,甚至会影响病人接受治疗的意愿。

 

  对于低位直肠癌,保肛根治性手术对手术医生技术、团队配合、肠道准备等要求更高,然而,手术在保证肿瘤达到根治的同时,大大提高了患者今后生活质量,能让患者获益更大。作为我省少数几家可以完成低位直肠癌保肛根治术的医院之一,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不断高位引进人才,拓展新技术新项目;普外科也在技术和服务上不断精进革新,近年来成功开展了多例超低位直肠癌根治性保肛手术,让区域内的此类患者在获得有效治疗的同时得到了极大便利。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