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张永青教授应邀与文传学院教师进行座谈

作者:文传学院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0日 11:12浏览次数:

  10月9日,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张永青教授应邀与文传教师就学科建设、青年教师发展以及本科教学的重要地位三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座谈。文传学院党委书记汤红莲、副院长朱全国、陈建军参加了座谈,座谈会由朱全国主持。

 

 

  在学科建设方面,张永青教授结合自己任职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院长的行政经历指出:学科建设,师资是龙头,出色的学科发展源自于优秀的师资;优秀的师资一是自己培养,一是引进;在师资引进上,必须坚持学科利益高于一切,只有这样,引进的人才方可有效地服务于学科的建设;人才的引进应坚持三个标准,即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缘结构布局要合理,要依据学科规划的发展引进相应的人才;对于文传有三个一级学科并置的现状,张教授指出,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要优先保证优势学科建设,同时稳定其他学科并适时补强。

 

 

  在青年教师发展方面,张永青教授认为:青年教师要依据学科发展的要求,积极地进行自我定位,在学科发展需要时,也可进行必要的研究转向,努力使自己融入到学科建设之中;学术研究只有入主流,才可以产生较大的社会反响,对社会的贡献才会更大;青年教师要自信,强调研究中的问题意识,要重视分析与论证,加强与编辑及刊物的沟通,使自己的学术成果得到及时展现。

 

  在本科教学方面,张教授指出要十分重视学生本科阶段的培养,认为现在一些博士与硕士在知识结构与学术研究中难以出新的主要原因之一在于本科阶段没有经历过良好的学术研究思维的训练。教师在教学中,要对学生进行相应的学术思维训练,不能只依据学生的喜好进行教学,宁愿学生骂一阵子,不愿学生骂一辈子,坚决摆脱以教材思维替代学术思维的作法。本科教学一定要落实到对原著与经典的探究之中,认真做好读书报告,对原著与经典的把握要客观、准确、完整。

 

  座谈会上,张永青教授还与文传教师进行了互动,他从学科建设到师资培养,从科研延伸到教学;从博士知识结构逆溯到本科学习,层次分明,问题意识突出,对于文传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培养、教师发展、学院共识凝聚、以及教学实践都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

 

  张永青,文学博士,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马列文论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国家社科规划评审组专家、国家出版基金评审组专家、人大复印资料《文艺理论》主编;主要研究领域为马克思主义文论,西方现代文论与美学,当代文艺思潮与文学批评。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