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蝶湖沙龙》举办“读大学,究竟读什么”主题讲座

作者:胡飞宇 /文 陈恩颂 /摄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9日 17:28浏览次数:

在书香中浸染与熏陶,让阅读点亮大学之路

 

  今年暑期,图书馆联合北京超星集团公司共同举办了九江学院图书馆共读活动,得到了许多同学的积极响应和参与。适逢新学期的到来,我们也迎来了2018级的新同学!大学,是人生中最关键、最美好的时光,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新入校的大学生该如何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安排好自己的课余时间呢?9月28日晚在主图书馆一楼报告厅,暑期共读导师之一,来自电商学院的殷庆林教授做客《蝶湖沙龙》,为大家深度剖析:“读大学,究竟读什么”!此次活动,得到了学校各大院系的鼎力支持,安排新生参加,并派出优秀学生代表前来聆听讲座。

 

 

  讲座一开始,殷庆林教授就从鸟的定义切入,引申、阐释了知识、能力、素质三者之间的联系:知识转化成能力,能力内化为素质。知识的获得在学校的课堂上,在社会的实践中,在图书馆浩如烟海的图书里。读大学的目标和任务:1、获得专业知识、能力、素质、胜任匹配的岗位,实现经济独立从而实现人格独立; 2、提高智力,全面发展获得综合知识能力素质的提升;3、提高情商,全面发展、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正确对待他人、正确对待自己,形成健康的性格和习惯。殷庆林教授还从学习的层面谈到了学习的动力和方向,以去图书馆阅读为例,带有目的性的、有针对性的学习,才能提高学习的效率达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泛读固然重要,可以拓宽同学们的知识面,但精读才是阅读的核心与本真。在谈及学习之外,殷庆林教授也特别强调了提高情商的重要性,情商会决定你未来20年的人生选择和生活质量。最后,殷庆林教授提出了三条理论:疑问理论,丢丑理论和错误成本理论。不要害怕犯错,不要担心会丢丑,希望在座的同学们在大学期间不断地完善自我,认真学习、全面发展!

 

 

药生学院B1721班的吕雨婷

 

 

化环学院A1611班阳碧露

 

  暑期共读活动同学代表发言。她们分别是:来自药生学院B1721班的吕雨婷和化环学院A1611班阳碧露同学。她们分享了暑期共读《读大学,究竟读什么》这本书的读后感,她们是怎样把书中所学理论运用在各自的学习和生活中。不断地思考,提出问题,并锻炼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多读书,多和优秀的老师和同学交流,多去图书馆。两位同学也转达了参加暑期共读活动的同学们对讲座成功举办的祝贺,对共读活动导师殷庆林教授的感激和钦佩!

 

 

 

现场同学互动

 

  现场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向殷教授提问,不断提出自己的疑惑,表达自己的个人见解,殷教授也一一作答,积极的解决同学们的困惑与不解,现场讨论热烈,掌声不断!

 

 

  此次讲座旨在让同学们,特别是2018级的新同学,认识到在校学习的重要性,学会独立思考、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内化为个人素质,及早地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涯。倡导同学们多读书,多走进图书馆,从图书馆这个大宝库中不断汲取书中养分,塑造品质人生!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