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教师参加文学与社会系列讲习班学习活动

作者: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4日 16:53浏览次数:

  7月18日至22日,外国语学院教师杨胡宏参加了由外研社在成都举办的文学与社会系列讲习班--外国文学研究:思想与方法研修班的学习。

 

 

  满满两天的课程安排,杨胡宏倾听了王守仁、张剑、程朝翔、石坚、吴迪、虞建华、杨金木和李建波等八位文学大咖的报告,系统学习了外国文学批评思想、研究方法和研究选题等内容,共同探讨了外国文学与社会的关系和社会文明发展的影响。

 

  通过研习杨胡宏老师了解到,一是文学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要坚持政治正确和解读文学作品的新视野;二是文学研究与社会和政治研究的关键性;三是文学的社会责任性,对社会良知和社会批判的研习;四是抽象文学与历史、现实的关键性,文学文本背后存在诸多历史事件、历史事实,历史与文学会相互作用、相互交叉、相互影响;五是美国文学研究的总体趋势是从内部研究向外部研究转移;六是外国文学研究是国别研究的一部分,文学与国家的政治、历史、文化因素联系在一起,具有合理性;七是外国文学研究是提高民族文化的重要功能,要与民族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八是外国文学研究具有跨学科的视野。

 

  “批判、思辨能力的不足”是科研中的软肋,需要打下扎实的文学基础和理论基本功,才能做到评、议、述多个环节的衔接。

 

  通过本次研修班学习,杨胡宏老师认识到除了要阅读作品,还要强化在文、史、哲等方面的知识,将文学置于更广阔的社会背景下进行阅读。科研方面,正如王守仁教授所指,没有准备的科研只会将自我局限于狭小的空间,成功的科研工作者有洞见,有反思,更要有时代担当。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