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蔡长春主任首创内镜下NTAN术治疗消化道大出血

作者: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4日 15:42浏览次数:

  近日,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消化内科蔡长春主任运用其首创的NTAN技术,又成功救治一位上消化道大出血患者。该术式在国内为首创,经一年左右临床应用,于20例急诊上消化道出血患者中获得了95%的缓解率,技术成熟且高效。

 

 

  此次患者是一名47岁男性,因“呕血、解黑便5小时”由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急诊科转入消化内科,随后30分钟内再次呕吐大量鲜血,总量超过1000ml。消化内科团队在内镜中心行内镜下探查,发现患者胃体溃疡出血(Forrest Ia)合并贲门粘膜撕裂。针对患者胃体溃疡出血,蔡长春主任首度应用其自创的内镜下NTAN术成功止血;另一处贲门粘膜撕裂出血采用钛夹夹闭成功止血,术后患者安全返回病房,手术效果良好。

 

  急性上消化道出血是消化系统疾病中常见的危重病,其中以食管或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尤为棘手,严重时常危及生命,因此,准确的诊断和对治疗疗效的判断至关重要。NTAN注射技术,是生理盐水(normal saline)+组织胶(tissue glue)+空气(Air)+生理盐水(normal saline)的简写。该技术由消化内科蔡长春主任独立创新发明并率先应用于临床,在出血灶周围粘膜下快速按以上方法注射,效果明确。其原理为:用生理盐水快速注入粘膜下形成粘膜下假腔,再快速注入组织胶,在注入空气时组织胶加快膨胀形成强有力的粘膜下团块压迫血管,从而达到止血的效果;特别是对于动脉射血有极好的止血作用,对于有活动性出血的病灶以及少见部位出血,或常规止血办法难以达到止血目的的情况,有显著的补救性和替代性疗效,相较于其他方法,更加快速、准确、安全。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