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九江学院“国学经典研读班”赴曲阜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国学经典研读班文/摄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3日 23:02浏览次数:

  曲阜,古为鲁国国都,是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的故乡,被誉为“东方圣城”。千百年来,闪耀着儒家学派的光辉,传递着圣贤孔子的思想。5月19日,九江学院“国学经典研读班”的50余名同学,在国学班赵伟老师、郑连聪老师、王志刚老师、曾晓云老师及教务处刘玉红老师带领下,赴曲阜开展为期两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国学班师生首先来到孔庙参观。在万仞宫墙下,伴随着气势磅礴的擂鼓声,师生们参与了一场庄严肃穆的开城仪式。井然有序的祭孔大典让同学们仿佛置身于千年之前的鲁国,视听结合融汇了对儒家文化深层次的理解。进入城门,穿行在光影斑驳的古树中,大幅的朱红色建筑静静凝结着光阴,让儒学深厚的底蕴如影随形,给予同学们以新的文化启迪。

 

  游览孔庙毕,师生们来到“三孔”中的孔府。作为孔子世袭衍圣公后代所居住的府邸,孔府无疑是衙署和私邸的完美结合。穿过威严的“圣人之门”,分别走过东、西、中三路,在孔府后花园内欣赏树木花荫,师生们紧随导游,认真听其讲述衍圣公府历史,感受圣贤的浩气凛然。

 

 

  随后,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师生一行抵达古树参天、枝繁叶茂的孔林。林中墓冢累累,碑碣林立,孔子、孔鲤、孔伋祖孙三代及孔家历代后人的墓地矗立在树种繁密的孔林四处。在孔子墓前,同学们自发以先师礼庄重祭拜,一表自己对圣贤的景慕之情。九江学院“国学经典研读班”师生们的第一日游学活动圆满结束。

 

  5月20日上午九点,师生一行抵达“六艺城”,开始第二天的游学活动。

 

  “六艺城”是以孔子一生崇尚和倡导的“礼、乐、射、御、书、数”六艺为引线,运用现代声、光、电等高科技技术手段,借助音乐、美术、建筑等表现形式建造的一座大型文化体验城。师生们首先参观了礼厅。礼厅的微缩景观再现了周天子文韬武略、治理天下的壮举。接着,师生们又来到书厅,在高大的杏坛讲台下,观看了孔子行教像和七十二贤弟子的塑像,置身其中,领略万端。完成书厅的参观后,师生一行进入御厅,登上“牛车”,追随孔子周游列国的足迹,身临其境地领略其中的磨难和艰险。

 

 

  最后,师生们来到射厅。射是六艺之一,也是古礼,是古代朝廷选拔贤能之士的一项重要内容。许多同学兴致勃勃地进入靶场尝试,一展射技。师生们又接连参观了乐、御、书、数厅,上午十一时,结束六艺城的参访活动,踏上回程。

 

  为期两天的游学之旅,使国学班的同学们打破了与《论语》的心灵距离,切实的领会到了孔子的圣人之风。同学们在游览参观过程中深度学习、深入思考,在“穿越时空”的旅途中充分体验儒学的深厚底蕴,通过看、闻、思、习,多层面增强对儒家文化的理解,圆满完成了此次孔子故里的社会实践。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