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经管学院举行大学生专项课题申报动员说明会

作者:经管学院团委学生记者史旭东/文 邵鹏宇/摄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5日 22:08浏览次数:

  为提升学生科研水平和实验实践能力,以科研带动学生论文发表,3月14日下午,经管学院在义丰楼502教室召开大学生专项课题申报动员会。经管学院吴登丰、云绍辉、杨盛标、毛宏毅、何文章、程鹏6位博士及实验室陈鹏及张冬霞老师出席了此次动员会。参会人员包括经管学院各班班长和有意向申报课题的100多名同学。会议由陈鹏老师主持。

 

 

  会上,吴登丰老师作动员讲话。他首先指出二本院校在学生课题参与度上与一本“985”“211”院校的差别,对经管院学生提出要求,希望同学们能运用所学知识,关注身边事,发掘课题项目;利用经管学院搭建的大学生专项课题申报平台,大胆实践创新;鼓励学生跨学科跨专业组建课题组,群策群力提升思维能力、科研水平和实践能力。本次专项课题与以往学生参与课题的区别在于学生是课题申报、开展和结题的主体,教师起辅助和指导作用,以此来最大化的提升学生的综合科研能力。

 

 

  物流教研室毛宏毅老师就课题申报书的填写进行了详细讲解,就课题研究现状及趋势,研究课题的实际意义和理论意义,课题的基本内容、研究思路和方法,课题的进度计划、研究成果以及经费预算等方面做了详细说明。他提出,申报课题时,基本内容要完整,思路要清晰,方法要明确;研究的课题应该真实贴近生活,切不可好高骛远,应该量力而行;团队成员应各司其职,分工合作;同时应明白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在申报课题的这条路上,要有长久打算,并持之以恒,对预期成果做好预判,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人力资源教研室云邵辉老师在会上也做了讲话,她以学术论文写作及发表注意事项为中心进行了详细讲解。她表示论文写作应该从基本框架出发,以逻辑思路为主线,要有充分的论据支撑,通过直接或间接调查后再行文。她强调,申报课题要从现状出发,从前人理论入手,考虑研究项目的实际意义,结合自己的新思路,新方法,来创建课题。发表论文要通过正规渠道且在中国知网期刊数据库上要能检索到。

 

  在提问环节,在场的同学们积极踊跃发言,就学生课题选题、申报、结题及教师指导、论文发表等方面提出问题,在场的几位博士老师针对问题一一解答,解除了学生的疑惑。

 

  此次大学生专项课题申报动员会,让经管学院学生对课题申报和研究的过程及规范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激发了广大同学对科研课题的兴趣,为将来学生课题申报和研究及论文水平的提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预计2018年度,经管学院将立项15项以上学生专项课题,参与学生超过100作名,并带动学生论文发表15-20篇。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