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化环学院领导带队赴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进行本科教学调研

作者:化环学院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5日 09:47浏览次数:

  为有效迎接教育部本科专业审核评估工作,推进化环学院化学工程优势学科建设,规范实验教学,浓厚教研氛围,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和教研水平。根据学院整体安排,1月22日上午,由化环学院副院长曹小华教授带队,省生态化工工程中心副主任彭游教授、材料化学教研室主任占昌朝教授、基础化学教研室副主任孙剑奇博士一行四人前往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进行本科教学调研。

 

 

曹小华一行在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合影

 

  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那娜教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蒋福斌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级化学实验教学师范中心副主任)、朱玉军教授(《化学教育》专职副主编)、孙跟班高级工程师(化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等热情接待了曹小华一行。

 

 

参观化学实验仿真教学平台

 

  蒋福斌副主任简要介绍了化学实验中心概况和中心建设发展历程,详细介绍了实验教学管理制度、信息化管理系统,重点介绍了该中心“一体化、三层次”实验教学新体系和实验教学成果(实验教材、实验课精品课程、科研成果转化成的实验项目、本科生实验教学成果展等)。孙跟班副主任简要介绍了化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概况和管理体系,并就教学平台进行了现场演示。宾主双方围绕本科专业审核性评估(实验教学相关部分)、实验教学管理规范、实验教学成果培育、实验安全教育等展开了深层次讨论。

 

 

蒋福斌副主任与曹小华一行进行教学讨论

 

  在《化学教育》编辑部,朱玉军专职副主编简要介绍了《化学教育》期刊发展历程、期刊主要栏目、征稿要求和审稿流程,重点就教研论文素材积累与收集、论文写作与投稿技巧进行了详细的经验介绍。曹小华副院长就化环学院教师教研成果情况,特别是教研论文写作和近年来在《化学教育》期刊投发论文情况进行了介绍。双方就进一步浓厚教研氛围、提高教研论文撰写质量、加强刊院合作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就相关合作事宜达成初步意向。

 

 

 朱玉军专职副主编热情接待曹小华一行

 

  此外,那娜教授对我院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进行了指导。在孙跟班副主任的帮助下,曹小华一行初步落实了实验安全教育与考试管理系统购置事宜。

 

  本次“高位”对接,一方面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实验教学和教研成功的经验,具有了良好的借鉴作用,对我院加强教学内涵建设和提升教研质量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另一方面,密切了我院与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的联系,双方就实验教学、教研和学科建设合作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将有助于加快和加强学院内涵建设,不断扩大学校影响。

 

  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是国内最早建立的实验教学中心之一,2006年获得北京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7年评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该中心主编及参编“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立项项目教材及其他教材等共64部(其中实验教材及教学参考书14部),在《化学教育》、《大学化学》、《高师理科学刊》等刊物发表教学研究论文200余篇。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化学教育》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化学会、北京师范大学共同主办的国家级全国中文核心期刊,被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08版、2011版和2014版连续收录,排同类期刊第1名;美国化学文摘(CA)收录源期刊。近年来我院教师在《化学教育》期刊先后发表论文30余篇。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