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勇于探索“三结合”,学生党建结硕果——土建学院全员育人工作纪实之党建篇(三)

作者:土建学院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7日 15:34浏览次数:

  2016年11月,从江西省教育工委传来喜讯,土建学院申报的《高校基层党组织构架“123”党建工作模式》喜获“2016年江西省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创新成果”二等奖,成为九江学院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二级学院。本次获奖,是土建学院学生党建工作成果的一次展示,一个收获,体现了土建学院多年来在学生党建工作中,狠抓思想教育,强化日常管理,规范发展程序,多措并举,勇于探索,不断创新,坚持三个结合,即“严格考察与教育培养相结合、实践探索与勇于创新相结合、项目建设与课题研究相结合”的学生党建工作思路,形成了一条具有土建学院特色的学生党建新模式。学生党建工作,土建学院“满园春色关不住,一支红杏出墙来”。

 

严格考察与教育培养相结合,夯实学生党建根基

 

  牢固树立“严把党员质量关”的党员发展思想,坚持“严格考察与教育培养”相结合,确保学生党员发展质量,真正做到“一个党员、一面旗帜”。

 

 

专题讲座

 

  坚持严格考察,把好学生党员发展关。首先是制定相关制度,规范学生党员发展程序。土建学院先后出台了《土木与城建学院团员推优管理办法》、《土木与城建学院入党积极分子考核细则》、《土木与城建学院预备党员考核细则》等相关管理文件,制定了相关标准,规定了相关管理程序,使学生党建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其次是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的管理,学院不定期抽查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党员宿舍卫生,上课表现等情况,并做好记录,作为考察的依据。同时,还给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党员压担子,通过考察学生党员的工作表现,青年志愿服务,发挥模范作用等方面,全方位对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党员进行考察。

 

 

“两学一做”知识竞赛

 

  坚持教育培养,提高学生党员培养质量。近几年,学院紧密结合“三严三实”教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两学一做”等专题教育活动,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党员的政治素养教育。通过采取邀请校内专家作专题讲座,观看教育视频,座谈会,专题学习会等形式,狠抓学生党员政治理论学习,帮助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端正入党动机,树立崇高理想,强化党员意识,增强党性修养。此外,还充分利用学院分党校,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支委培训班等专题培训班,提高学生党员的业务能力。

 

 

答辩现场

 

  同时,学院还采取选拔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党员担任团学联主要学生干部、助导等方式,给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提供锻炼平台,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的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通过以上举措,学生党员的整体素质明显提升,学生党员在学院的日常管理、学风建设、党团活动中均起到了骨干作用,充分发挥了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实践探索与勇于创新相结合,创新学生党建载体

 

  在学生党建工作实践中,土建学院根据党的建设的最新要求,紧密结合学院实际,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大胆创新,推出了一系列学生党建新举措,创新并丰富了学生党建工作载体,使学院学生党建工作更加规范,特色更加鲜明。

 

 

党员成长档案

 

  2013年,土建学院党委书记郭玉荣在吸收借鉴其他院校学生党建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学院学生党建工作的实际,在学校率先建立《学生党员成长档案》。《学生成长档案》从学生被确立为入党积极分子开始建档,内容包括学生的基本信息,学生的学习成绩、学生干部经历、党团活动情况、志愿服务情况、获奖情况以及宿舍表现情况等方面,详细记录了学生在校期间的表现,使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的学习情况和日常表现情况一目了然,成为考察培养学生党员最原始的依据,为全面考察学生党员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学生党支部以月为单位,对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的学习、活动、工作情况进行梳理,对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的成长进行动态考核,系统记录学生成长的轨迹。

 

 

党员进社区

 

  2014年,土建学院学生党支部为考察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的政治素养,还将“答辩制”引入学生党员发展的考核环节。为提高学生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学生党支部在日常理论学习的基础上,还精心制作了政治理论学习提纲,作为学生党员答辩的题库,强化了学生党员学习政治理论的意识,提高了学习效果。在接收预备党员及预备党员转正支部大会之前,学生党支部对全体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举行现场答辩,支委成员及学生正式党员代表作为评委,考察发展对象及预备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通过引入“答辩制”,提高了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政治理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学生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明显提高,提高了学生党员的发展质量。

 

项目建设与课题研究相结合,形成学生党建特色

 

  如何提高学生党员培养质量是高校党务工作者面临的重大课题,也是高校党委工作者孜孜以求的共同目标。土建学院在学生党建工作中,不断学习,勇于探索,将学生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作为课题来研究,采取项目建设与课题研究相结合,不断提升学生党建工作水平,并逐步形成了学院学生党建工作的一大特色。

 

 

党建项目结题证书

 

  近几年,土建学院辅导员在党委书记郭玉荣的带领下,将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与项目建设和课题申报紧密结合起来,积极申报省级课题,并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2013年,学院团委副书记谢彬撰写的《高校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机制的实践研究》、2014年学院党委书记郭玉荣撰写的《高校基层党组织构建“123”学生党建工作模式实践研究》获江西省高校党建项目研究立项并已结题;学院党委副书记项忠平撰写的《信仰要求对大学生学习质量影响的哲学分析——大学生党员学习成绩的数据研究》获2015年江西省教育规划项目立项,《“两学一做”融入高校学生党员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的实现路径研究》获2016年江西省高校党建研究项目立项。

 

 

创新成果二等奖

 

  在科研与实践紧密结合的基础上,土建学院还努力将研究成果进行转化,探索学生党建工作项目化建设。2016年,在党委书记郭玉荣撰写的《高校基层党组织构建“123”学生党建工作模式实践研究》课题的基础上,总结凝练,积极参与2016年江西省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创新成果奖的申报,并喜获二等奖,学院党建工作再结硕果。学院学生党建项目化建设首战告捷。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土建学院将继续坚持全员育人工作理念,在学生党建工作中不断探索,不断创新,扎实有力地推动学院学生党建工作,为培养高素质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继续努力奋斗。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