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魅力文化行,浓浓中国情——东盟大中学生冬令营——柬埔寨孔子学院优秀学员来赣体验中华文化

作者:学生记者 邱琪/文 邱琪、杨璇/摄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4日 22:24浏览次数:

  12月20日下午,由中国国家汉办和江西省汉语国际推广专项资金共同资助,九江学院具体承办的东盟大中学生冬令营成员、柬埔寨孔子学院优秀学员来赣文化体验团团员们正式开始了为期两天的文化体验课程。

 

 

 

 

 

  在九江学院濂溪宾馆内,体验团成员们首先学习了包饺子。和面、揉面、擀皮……在师傅的示范下,一个个精致的饺子渐渐成型。体验团成员们见状纷纷动手,亲手感受擀皮、包饺子等步骤,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学习练手,战果颇丰。体验团成员、来自柬埔寨亚欧大学的唐赖兴说:“这是我第一次学习包饺子,觉得挺难的,但是过程很有趣。等我回家了,我要尝试一下包给家人吃。”

 

 

 

 

 

  12月21日上午,体验团成员们分别开展了中国剪纸技艺和书法课的学习和体验,让大家在课程学习中感受和领悟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来自双峰小学的剪纸老师周杨首先教大家学习剪“囍”和“春”字,她说:“囍字是汉族传统吉祥图案,在中国文化中寓意着人们的美好祈愿,春字蕴含着希望和温暖,希望大家能从学习剪这个字开始,了解和学习中国传统剪纸文化。”课程结束后,周老师向体验团成员们赠送精致的剪纸样本,并和大家合影留念。

 

 

 

 

  随后,来自艺术学院的王祖刚老师给大家上了一课精彩的书法课。王老师先是给大家介绍了一下中国书法的演变和发展,再示范了正确的握笔姿势之后,王老师开始教授大家学习写“永”字。通过对“永”字八法的练习,大家初步了解了书法的握笔和书写方式,并进一步学习书写“中国”、“文以载道”等汉字。来自柬埔寨暹粒省外事及投资办公室主任欧文提说:“很高兴我有学习中国书法的机会,今天学会了好几个字,从中感悟到中国传统书法文化的深厚内涵。希望以后能够学会写更多的中国汉字。”课程结束后,大家纷纷展示自己的优秀作品,和老师合影留念。

 

 

 

 

 

  下午,旅游学院的杨婵容老师为体验团成员们带来一堂别开生面的中国茶艺课。杨老师简单的为大家讲解了中国的茶道文化、茶艺的相关礼仪,并向大家展示了中国的茶艺。经过老师详细的讲解和示范之后,大家两人一组,开始尝试动手泡茶,复习之前老师教授的动作和步骤。课程结束后,杨老师为表现优异的成员赠送了紫砂壶和茶叶,并鼓励大家回去后多多动手尝试。

 

 

 

  12月22日上午,体验团成员来到南区田径场,学习中国武术。经过一段热身之后,来自体育学院的两个教练开始带领大家学习南拳。一招一式,一拳一脚,都让体验团成员们新奇赞叹不已。成员们高涨的热情,让老师也更加认真地指导和纠正大家的动作。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学习,成员们也能成功地演示出一套流畅的拳法,让老师大为称赞。

 

 

  本次为期两天的文化体验课程,极大地激发了大家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热情。不论是包饺子还是剪纸,或是书法和茶艺,成员们都积极参与,跃跃欲试,现场认真听讲,积极提问,课后效果良好,成功颇丰。大家经过了此次文化体验课程之后,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

 

 

  据悉,在接下来的游学活动中,体验团成员们还将前往白鹿洞书院、庐山、景德镇、南昌等地,通过实地参观、亲身体验,来学习更多的中国传统文化。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