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党团活动多措并举,素质教育成效显著——土建学院全员育人工作纪实之素质教育篇(二)

作者:土建学院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3日 09:54浏览次数:

  2016年,在“搭平台,夯基础、勤耕耘、重培养”的党团工作理念指导下,土建学院在全校各类大型活动中,取得了一系列优异的成绩,充分展示了土建学子良好的素质、优良的作风和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这一切源于土建学院多年来贯彻落实学校全员育人教育理念,源于坚持夯实活动根基,丰富活动平台,注重教育培养的执着信念,正是这份执着,这份信念,才成就了土建学院在校级大型比赛中的优异成绩,彰显了土建学院素质教育的成果。

 

学科竞赛:营浓厚学风,建提升平台

 

  为加强学风建设,土建学院团委在专业教研室的支持下,积极搭建专业能力提升平台,组织开展各类学科竞赛,并逐步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学科竞赛体系。学科竞赛的组织开展,既增强了学生的专业学习兴趣,提升了学生的专业操作技能,同时也加强了学风建设,浓郁学习氛围,在全国、全省各类专业技能比赛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测量比赛

 

  勇探索,精心构建学科竞赛体系。经过多年的实践与摸索,并结合学院专业特点,土建学院精心构建了具有土建学科特色的学科竞赛体系。学科竞赛体系包括三个层次:第一层次以检验专业基本技能的测量技能比赛、Auto Cad建筑制图操作技能比赛;第二层次以检验专业技能的工程造价软件操作技能比赛;第三个层次以检验综合应用能力的结构模型设计制作比赛、装饰设计比赛。较为完备的学科竞赛体系的建立,为学院内涵建设、学风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并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结构模型比赛

 

  细耕耘,积极开展各类学科竞赛。2005年,土建学院成功举办了第一届测量技能比赛,从此拉开了学科竞赛的序幕。此后,土建学院走出校门,积极与企业联系,争取企业支持,实现合作共赢。在测量技能比赛中,土建学院分别与“南方测绘公司”、“建信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举办了6届测量技能比赛;与“鸿扬家装”、优秀校友企业“惟友家装”公司合作,举办4届装饰设计比赛;此外,土建学院近几年还组织开展了4届Auto Cad建筑制图操作技能比赛、5届工程造价软件操作技能比赛、4届结构模型设计制作比赛,一系列学科竞赛的组织开展,极大的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夺佳绩,充分彰显学风建设成果。2011年,江西省首次举办“江西省大学生科技创新与职业技能竞赛”,土建学院积极组织教师学生参加该项赛事,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近几年,在全国和江西省举办的各类专业技能比赛中,土建学院教师和学生认真准备,团结一心,努力拼搏,勇夺佳绩,捷报频传。在江西省大学生科技创新与职业技能竞赛中,土建学院在参加的测量技能比赛、建筑制图软件操作技能比赛、园林设计比赛等专业技能比赛中,有50余人次学生在江西省大学生科技创新与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奖。此外,还有5人次在全国性职业技能比赛中获奖;有3项获得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科技竞赛(江西赛区)二、三等奖。成绩的取得,彰显了土建学院学风建设成果,提升了土建学院的学科建设影响力。

 

文体活动:重团队建设,育综合素质

 

  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是繁荣校园文化,丰富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的重要手段,也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重要平台。土建学院在工作中,秉承“搭平台,夯基础、勤耕耘、重培养”的党团工作理念,坚信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坚持把队伍建设,队伍管理抓牢抓实,不搞突击,不走捷径,一直默默无闻的耕耘,持之以恒的坚持。“宝剑锋从磨砺出 梅花香自苦寒来”,正是这份坚持,才有了今天的成绩。

 

 

健美操

 

  搭平台,团队建设稳步推。在工作中,土建学院团委狠抓文体活动的团队建设,根据学院实际情况,逐步组建了各类专项文体活动队伍,为文体活动的顺利组织和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04年至今,土建学院先后成立了学生男子篮球队、足球队、“创业与成才”沙龙访谈节目组、辩论队、街舞队、羽毛球队,女子篮球队……一系列队伍的组建,为学院党团活动打造了一支支充满战斗力的团队,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篮球比赛

 

  夯基础,苦练内功谋未来。各支队伍成立之初,基础都比较薄弱,面临着场地、经费、人才等各种各样的实际困难。面对困难,土建学院团委和各支队伍负责人并没有退缩,而是齐心协力克服困难,想方设法创造条件,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苦练内功,硬是用自己的努力闯出了一条条康庄大道。如2012年刚刚成立的女子篮球队,全院几乎没有几个女生会打篮球,但在队长高月的带领下,全体队员从基本的篮球动作开始练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终于杀出一条血路,勇夺桂冠。

 

 

运动员比赛

 

  勤耕耘,默默耕耘待秋天。怒放的鲜花是用汗水和泪水浇灌出来的。无论刮风下雨,不论烈日骄阳,学校的运动场上,都能看到土建学院田径队、篮球队、足球队等运动队队员汗如雨下刻苦训练的身影;无论白天黑夜,不论室内室外,都能看到土建学子辩论队、沙龙访谈节目组等队员齐聚一堂面红耳赤学习交流的场景。正是平时队员们辛勤的耕耘,默默的付出,才浇灌出怒放的成功之花。

 

 

沙龙访谈

 

  重培养,水到渠成花自开。出于人才培养的角度,土建学院组建各支队伍,并没有以夺取冠军为目标,而是希望通过队伍建设,锤炼学生吃苦耐劳的毅力,培养顽强拼搏的集体荣誉感和组织协调能力。土建学院院长李华锋、党委书记郭玉荣即使工作再忙,也会不定期看望队员并对各支队伍进行指导,及时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团委书记任丹阳、副书记谢彬经常参与各支队伍的日常训练和管理,与学生建立感情,培育团结和谐、奋发进取的团队氛围。“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正是这种看似无欲无求、无为而治的氛围中,全体队员反而更加团结,目标更加坚定,最终取得了一系列的优异成绩。

 

成效显著:结累累硕果,展育人风采

 

  多年来的在素质拓展教育工作中的辛勤耕耘与坚持不懈,终于结出了丰硕的成果。近几年,土建学院学子在学校各类大型比赛中,佳音不断,捷报频传,学院素质拓展教育硕果累累。

 

 

奖杯群

 

 

 

装饰比赛

 

  竞技赛场一展风采,土建雄狮谁与争锋。体育工作方面,2016年在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中,土建学院学子阳思、林晓龙与队友团结协作,取得了女子4*400米第三名、 4*100米第四名的好成绩;此外,在近几年的学校举办的各类体育赛事中,土建学院学子表现优异,取得了一系列优异的成绩。连续几年,土建学院取得了九江学院全年体育赛事团体总分第一名,田径运动会团体总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傲视群雄,独领风骚;2016年,土建学院男子篮球队成功卫冕,实现“校园杯”篮球赛三连冠;经历多年洗礼的女子篮球队,力克强敌,首次登上最高领奖台。男子篮球队和女子篮球队双双夺冠,成为九江学院学生篮球史上的一段佳话;此外,男子足球、羽毛球、兵乓球等运动项目,土建学子也摘金夺银。土建学院代表队已成为我校竞技体育赛场上的一头雄狮,一支劲旅。在文艺工作中,在2016年第二届国际标准舞世界公开赛上,土建学院学子刘云龙、胡京京勇夺摩登舞成人单项组第一名、拉丁舞第六名;在2016年体育舞蹈锦标赛中,刘云龙、胡京京再次夺得高校组二等奖,王雅真、陈南宏取得高校组二等奖的佳绩;此外,土建学院学子连续多年斩获“校园十佳歌手”桂冠,文艺体育齐头并进,竞技赛场展学子风采。

 

  辩论赛场尽显思辨,连克强敌成功卫冕。有人戏称“土木土木,又土又木”,似乎土建学子都“呆若木鸡”。然而,在“校园杯辩论赛”的辩论赛场上,土建学子凭借严谨的逻辑思辨、扎实的人文功底、出色的辩论技巧、默契的团队配合、良好的心理素质,一路过关斩将,连克强敌,成为我校“校园杯”辩论赛历史上第一支成功卫冕的代表队,充分展示了土建学子“深扎土壤,木秀于林”的风采。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多年来的辛勤耕耘,默默付出,才换来了如今土建学院党团工作的可喜成绩。今后,土建学院仍将继续坚持“搭平台、夯基础、勤耕耘、重培养”党团工作理念,继续脚踏实地,继续默默耕耘,争取在今后的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绩,为培养高素质的人才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