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张三夕到文传学院做“日记人生,人生日记”专题讲座

作者:学生记者:朱琪/文 郁彩云/摄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1日 16:32浏览次数:

  12月20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张三夕教授应邀来文传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在文友楼204室为文传学院师生带来“日记人生,人生日记”专题讲座。讲座由朱全国副院长主持,文传学院师生慕名前来听讲。

 

 

    张三夕教授首先表达了对我院热情邀请的感谢,表达了对九江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喜爱,然后将他与日记的故事娓娓道来。

 

 

  张三夕教授从17岁开始记日记,时至今日,他记了整整45年,日复一日,始终坚持。他表示,最初记日记是满怀革命热情的,是抱着激励自己的目的的。渐渐地,记日记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和方式。日记记录人生,使人生充满过程的丰富性以及细节的生动性,使人生变为可回味的心灵观照,变为可流传的个人记忆或历史。他提到,没有日记的人生,就像夜空的流星,划过一道亮光,最后什么也没有留下。难以回味,最终导致记忆断层。

 

 

  讲座中,张教授从日记的发展历史、个人记忆与历史、个人记忆与民族关系、日记与人生的意义、写日记应该注意的问题、日记与生活变迁等多个方面展开讲话。

 

    他表示,日记是与人生关系最为密切的记录性文体,是一种个人记忆。在此基础上,他将个人记忆看做民族记忆的基础。他以在华美国传教士贝德士记录的南京大屠杀历史文献为例,讲述了个人在传承历史方面的作用,并希望同学们能够学习这种做法,记录生活,传承历史,传承民族记忆。

 

    张教授表示,日记是人的思想感情的载体,反映出生活中的故事与情绪,当他看到年轻时写的日记,就能遥想到当年的豪情壮志。日记具有记录人生的重大作用,能够让人铭记历史,展望未来。从日记中,也能反映出时代的变迁。张教授笑谈,他2012年在湛江的某个宾馆住宿,每晚120元,而02年,仅仅只要12元。他希望更多的人能够用日记记录生活,记录时代的发展。同时,他也提出,写日记能够有效地锻炼人的写作能力,希望更多的孩子能够养成从小记日记的好习惯。

 

    讲座结束后,师生纷纷提出问题,张教授一一耐心解答。此次讲座氛围良好,大多同学认识到写日记具有重要意义,并表示将开始用日记记录生活的一点一滴。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