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树全员育人理念,育品学兼优人才——土建学院全员育人工作纪实(一)

作者:土建学院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0日 11:28浏览次数:

  12月9日晚,学校在校大礼堂隆重举行纪念一二九运动81周年暨第六届国学诵读大赛,土建学院代表队勇夺第一,成为多次夺得此项比赛桂冠的代表队之一,充分展示了土建学院国学素养和学生工作教育成果。成绩的取得,源于多年来土建学院始终坚持全员育人理念,采取创新工作思路,狠抓内涵建设,强化内部管理,丰富活动载体等多项措施,加强学生管理工作,学院学生工作和谐平安,思政教育稳步推进,党团活动有声有色,学生党建特色鲜明,并逐步形成了“一二三四”全员育人工作体系,全员育人工作,土建学院这边风景独好。

 

  一、成立一个机构,为全员育人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为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关于构建全员育人体系保障学校平安和谐的意见》文件精神,土建学院成立了由院长李华锋、党委书记郭玉荣任组长的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院全员育人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生管理科。

 

 

  为推进全员育人工作,土建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土建学院<关于构建全员育人体系保障学校平安和谐的意见>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作为学院全员育人工作的指导性文件。每年年初,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学生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本年度的学生工作,为全年学生管理工作理清思路,明确目标,制定方案,扎实有序推进全员育人工作。

 

  在实际工作中,学院不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学生工作。每周院务会,学生科、团委负责人向院务会通报学生工作情况。涉及学生工作重大事项,均由学院学院党政联席会集体讨论决定。

 

  二、抓好两支队伍,为全员育人工作提供人才保证

 

  学生工作管理队伍建设是稳步推进全员育人工作的有力保障。土建学院历来十分重视学生工作管理队伍建设,精心打造了两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精、工作责任强的两支学生工作管理队伍。

 

  首先是精心打造以学工干部、班主任为主体的全员育人教工队伍。在校党委行政的关心和职能部门的支持下,通过几年努力,土建学院辅导员队伍基本配备齐全,形成了以硕士为主体的辅导员队伍。在此基础上,学院积极搭建辅导员技能提升平台,争取选派辅导员外出学习、鼓励辅导员参加校内各项竞赛、院内举办业务培训等形式,不断提升辅导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近几年,我院共选派5人参加江西省高校辅导员培训班,有8人次获得校内各项比赛奖项,辅导员获得省级、校级各类课题5项,一支精干的辅导员队伍逐步形成。

 

 

  此外,学院还精心选拔政治素质好、学历层次高、业务水平精、工作责任强的教师担任班主任。为帮助班主任更好地开展班级管理工作,学院还采取集中培训、经验交流、座谈会等形式,针对班级建设、安全管理、学生资助、心理咨询等具体工作,对班主任开展业务培训,提升班主任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夯实班级管理基础。

 

 

  其次是精心培育以学生党员、团学联学生干部为主体的全员育人学生干部队伍。2009年,土建学院在充分吸收借鉴兄弟院系学生干部机构设置和管理经验的基础上,合并学生团委和学生会,组建团学联,团学联下设四个委员会:自律管理委员会、班级管理委员会、综合素质拓展委员会和学风建设委员会,并在实践中对团学联组织机构进行不断的整合优化,使学生干部拧成一股绳,增强学生干部工作执行力。

 

 

  同时,针对学生干部,土建学院立足教育培养,提升工作能力。学院团委学生科针对学生干部制定了详细的学生干部教育培养计划,依托学院业余团校,举办了学生助导培训班、团学联干部培训班、宣传骨干培训班以及大骨班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生干部培训班。学生管理干部齐上阵,学院党委书记郭玉荣多次给学生干部上课,团委学生科负责人及辅导员结合具体工作,通过案例教学等方式,给学生干部授课。此外,团学联以及各部门还不定期举办学习会、经验交流会等,互通有无,交流心得,共同进步。正是全面系统地对学生干部进行教育培养,使土建学院团学联学生干部普遍具有较好的工作能力,团学联学生干部的整体素质明显提高。

 

  三、狠抓三项教育,为全员育人工作提供有效载体

 

 

  一是好习惯教育。好习惯教育活动重在组织,贵在坚持。土建学院一方面根据学生处的安排,做好规定动作;另一方面,结合学院实际,大胆创新自选动作,全年累计开展好习惯教育十余项。坚持做好早锻炼,学院新生班出勤率达到99%以上;坚持宿舍、教室垃圾袋装化,营造干净整洁的学习生活环境;积极开展好寝室文化节,加强寝室文化建设;此外,还组织开展了文明礼仪、诚信考试等教育活动,“看黑板、听讲课,拒绝做“屏奴””等特色鲜明的主题教育活动将好习惯教育活动推向深入。

 

 

  二是国学素养教育。经多年的教育实践,土建学院逐步形成了“面——线——点”相结合的国学教育推进方案。从学院层面,团委具体负责国学教育总体活动方案的起草、检查、督促及各项资料的汇总;各年级组、各班级作为国学教育的点,在学院总体活动方案的指导下,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各自组织实施,并负责上报各项活动材料;以国学文化月活动方案为线,指导团委、各年级组及各班开展国学教育活动;面上抓总,以线相连,分点推进,点面结合,确保我院国学素养教育稳步推进。

 

  在国学素养教育中,土建学院精心打造以“国学文化月”为精品的国学素养教育。国学讲堂:解读国学,品味经典;国学时空:千人诵读,口述古韵;国学观澜:图说国风,文述古韵;国学竞赛:文数风流,才看今朝。国学文化月的开展,营造了浓厚的国学学习氛围,提升了学院学生的国学素养。在学校组织的国学诵读比赛中,土建学院屡获佳绩,并于2015年获得校国学教育单项奖,同时获得2014年度、2015年度国学传承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

 

  三是创新创业教育。在学院领导机构的基础上,学院在团学联组织构架中专门成立了创业就业服务部,在学生科团委的指导下,专门负责学院创新创业教育的组织实施。紧紧依托“创业就业讲堂”和“创业与成才”沙龙访谈节目这两个平台,通过邀请专家学者、创业典型、优秀毕业生等形式,加强创新创业教育。近几年,土建学院有50余人次学生在江西省大学生科技创新与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奖。有3项获得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科技竞赛(江西赛区)二、三等奖。2016年,由郭军、谢彬指导的“互联网+”大学生创业比赛获得学校一等奖、二等奖。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初显。

 

  四、采取四项措施,为全员育人工作提供有力抓手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使全员育人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近年来,学院先后制定了不同层次的各项规章制度。如针对教工队伍,制定了《土建学院辅导员管理办法》、《土建学院辅导员考核实施细则》(试行)、《土建学院班主任管理办法》、《土建学院班主任考核实施细则》(试行)等管理文件;针对学生干部队伍,制定了《土建学院学生干部管理办法》、《土建学院助导选拔、任用管理办法》等管理文件;针对日常管理,制定了《楼栋楼层责任人制》、《床位实名制》、《过流及大功率电器违规通知单制》、《定期检查通报制》、《文明寝室评比制》、《教室卫生责任制》、《党员联系班级制》、《到课率抽查制》、《文明班级评制》等管理文件。一系列管理规章制度的出台,使全员育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为全员育人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二是加强团队建设,打造全员育人工作团队尖兵。成绩的取得,不是靠个人,而是靠一个优秀的团队。土建学院十分重视团队建设,在抓好教工队伍建设和团学联干部队伍建设的基础上,土建学院成立了辩论队、田径队,足球队、篮球队、街舞队等基层学生团队,并注重对团队的凝聚力和文化建设,团委书记任丹阳、副书记谢彬、辅导员李斌等经常与各支队伍在一起,指导训练,交流感情,凝聚人心,“奉献土木、成就自我”已成为每支队伍强大的精神动力。正是这一支支优秀的团队,才使学院在学校的各项工作中均取得优异的成绩。

 

  三是搭建素质教育平台,不断创新全员育人新载体。学院积极构建学科竞赛平台,组织建筑模型制作比赛、工程软件操作技能比赛等学科竞赛,提升专业技能,浓郁学习氛围;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党团活动,帮助学生拓展综合素质。“土木杯”班级篮球、足球赛、“思辨杯”班级辩论赛、心理剧大赛等学院内大型比赛的组织开展,丰富了同学们的业余生活,培养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四是突出特色工作,培育全员育人工作新亮点。“不抓全面容易出问题,不抓重点不易出成绩”。在抓好日常管理的基础上,土建学院集中精力,不断创新,积极打造学院的特色工作。在思想教育方面,十年如一日的精心打造“创业与成才”沙龙访谈栏目,至今已举办107期,成为学院一张靓丽的名片;在国学素养教育方面,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国学文化月”熠熠生辉;在学生党建方面,建立学生党员成长档案,引入学生党员答辩制,积极构建“123”学生党建新模式,不断提升学生党员整体质量。《高校基层党组织构架“123”党建工作模式》获“2016年江西省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创新成果”二等奖,是九江学院唯一获奖项目,在学校学生党建中独领风骚。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土建学院学生工作坚持全员育人理念,健全组织机构,打造干部队伍,围绕特色教育,采取有力措施,在全员育人工作中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绩。2016年,土建学院学子在第九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中获得二等奖2项;在江西省大学生科技创新与职业技能比赛中,获得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辅导员江英获得江西省高校辅导员工作优秀案例三等奖;此外,在校级大型比赛中,土建学院摘金夺银,成绩斐然。在第十五届校运会中,学院健儿获得全年团体总分第一名和田径运动会团体总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在 “校园杯”男子、女子篮球赛中,土建学院男篮、女篮双双夺冠;在第十三届“校园杯”辩论赛中,我院辩论队勇夺第一,成功卫冕。

 

  在成绩面前,土建学院不骄傲、不得意、不自满,仍将继续脚踏实地,默默耕耘,不断创新,争取在今后的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绩,为培养高素质的人才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