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法国国家科研中心国际移民研究所博士李志鹏应邀到政法学院做学术讲座

作者:林亚兰/文/摄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9日 22:48浏览次数:

  4月19日下午,法国国家科研中心国际移民研究所博士李志鹏应邀到政法学院,为政法学院师生做了《法国华人经济的发展与转型》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政法学院副院长宛锦春主持。

 

 

  讲座中,李博士从法国华人、法国华人经济的发展现状和法国华人经济的转型三个方面做了精彩的报告。李博士指出,法国华人主要由两大群体构成,一部分华人群体主要是来自东南亚国家的老挝、柬埔寨和越南;另一部分群体主要是来自中国大陆浙江省的温州华人。这两类华人群体有着不同的移民历史,但他们在经济和社会融入形式却有着一定的相似性。

 

 

  对于法国华人经济发展现状,李博士表示,在法国,大量的中国移民促进了一个具有紧密联系的“小型商业经济组织“的形成,他们在市场供给、金融以及劳动力方面,呈现出以地域族群为特征的集群经济活动;同时相关的华人经济组织在国际范围内会偏向与其他国家的同族群群体展开经济活动。李博士借助大量的统计数据、案例分析证明这种“华人经济发展模式”作为海外经济实体对当代中国移民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此外,李博士还重点分析了法国华人经济的转型,并生动形象地通过“三把刀”,即餐饮业的“菜刀”,服装业的“剪刀”以及皮革业的“皮刀”,深入阐释了这三种传统行业在最近的二三十年内发生的巨大转变。如今,进口贸易成为法国华人的一项重要商业经济活动,主要转向进口中国大陆生产的产品,并出现了大量增长,比较显著的主要是纺织品,服装,鞋类等产品。

 

  李博士的讲座令在场听众受益匪浅,他深厚的学术功底、严谨的治学态度给到会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会后,师生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李博士进行了互动交流。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