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三立国学社祭奠先贤周敦颐诞辰999周年纪念活动

作者: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1日 12:08浏览次数:

  为弘扬先贤周敦颐理学文化思想,  恰逢纪念周敦颐999周年活动,外国语学院三立国学社同九江市文物局与九江市濂溪文化研究会等单位于2016年4月8日至10日在周敦颐墓共同参与纪念活动。

 

 

  作为九江市的文化景观,周敦颐墓承载了许多的历史渊源和文化背景。墓碑上“道脉”二字足以展现先生一生追求的严理明说。同学们怀着敬仰心情,给先生献花,并集体鞠躬,以表追思祭奠之情。在活动中,大家还与香港周氏宗亲们进行交谈,周氏宗亲热情回答了同学的疑问,和同学们一同参观了墓区内的祠堂与纪念馆,对馆内陈列着周敦颐及其后人的濂溪文献,进行了认真仔细的参观和学习。

 

 

  此次祭奠周年活动,不仅仅是让同学们了解历史增长知识、感受先贤的深沉思想与历史功绩,也激励同学们奋发图强,创造辉煌人生,并对学院落实127计划,推动国学素养教育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周敦颐,原名敦实,别称濂溪先生,又称周元皓,因避宋英宗旧讳改名敦颐,字茂叔,号濂溪。北宋五子之一,程朱理学代表人,道州营道楼田堡(今湖南省道县)人。北宋思想家、理学家、哲学家、文学家,学界公认的理学鼻祖,称"周子"。

 

  周敦颐墓又称濂溪墓,1999年,在香港周氏宗亲总会的资助下,完成了濂溪墓第一期修复工程,使珍贵历史遗迹得以保存。去年以来,在江西省、九江市有关部门的关心下,香港周氏宗亲总会再出100余万元巨资复修该墓。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