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我校国学班同学到周敦颐纪念馆和白鹿洞书院参观学习

作者:王若楠/文 范大仁 雷志华/摄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9日 16:28浏览次数:

  12月7日上午,《国学经典英译作品赏析》课程班的同学们,在任课老师甘敏的带领下,来到周敦颐纪念馆和白鹿洞书院,进行地域文化之旅。

 

 

  同学们首先来到周敦颐纪念馆,在濂溪先生的墓前献花并拜谒。在了解了周先生生平及学术贡献之后,在纪念馆的爱莲堂前、莲池湖畔,分别用中英文诵读了《爱莲说》,并对《爱莲说》的两篇英译作品,进行细腻的剖析、解读和讨论,体验了中英文的语言之美。

 

 

  接着,国学班的同学们来到白鹿洞书院,依次参观了先贤书院、棂星门院、白鹿书院和紫阳书院;对《朱子白鹿洞书院揭示》进行了学习和研读,细致地讨论和分析了其英译作品的精髓。同学们纷纷表示对《朱子白鹿洞书院揭示》的教育影响力和其思想含义感到震撼。他们积极发表感言,踊跃推荐自己喜爱的句子及其英译句。最后甘老师选择朱子之经典句“Study extensively, in quire prudently, think carefully, distinguish clearly, and practice earnestly.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送给同学们,希望同学们把它作为今后为学的座右铭,并以此作为本次国学文化之旅的结束语。

 

 

  《国学经典英译作品赏析》公选课程,是一门试点课程。自开设之始,即受到了学校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校长甘筱青分别两次给同学们免费赠送了教材 ——《〈论语〉的公理化诠释》英译本,并亲自随堂听课、提出希望和鼓励,使选修该课程的同学们深受鼓舞。

 

  为了响应学校开展的‘反转课堂’的教学活动,“相约白鹿洞”游学活动之前,甘敏老师还带领同学们来到位于两南山的我校庐山文化研究中心,参观了‘松门别墅’陈氏五杰纪念馆、陶渊明文化研究所及我校庐山文化研究成果展。 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宁宁教授亲自为同学们讲解了庐山地域文化特色及我校的研究情况。 同学们都被九江地区深厚的人文文化底蕴所吸引,并对我校庐山文化研究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

 

  无论是松门别墅的参观、周敦颐墓前的献花,还是白鹿洞书院前的朗诵与讨论,如此文化与环境的结合,让学生在耳濡目染中受到优秀传统文化潜移默化的影响,从而改变气质,提升品质,自是再好不过的教学方式。这样中英文结合的国学课堂的开展,让置身于文化底蕴浓厚的环境中的同学们在实地讨论中感受英译国学作品的优美,体会语言的魅力。这种教学方式不仅传承了国学经典,把“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巧妙融合,还与西方语言文化结合,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不失为一个创新之举。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