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我校举行“九江市民间文艺的传承与发展”系列讲座

作者:www.JJU.edu.cn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4日 20:56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传承江西本土的传统文化,积极开展地方与学校联姻保护民间优秀文化,“九江市民间文艺的传承与发展”系列讲座于6月12日在我校举行。本次讲座由我校艺术学院主办,讲座的筹备工作得到了艺术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艺术学院副院长、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虞斌同志积极策划、主持,推荐知名的民间文艺界、民间文艺从业者到我校讲学,艺术学院教师及学生参加了本次系列讲座。

  6月12日上午11:00,学校在九江学院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了九江市民间文艺的传承与发展论坛。特邀九江市民协副主席陆建珠女士、江西省剪纸协会副会长冯隆梅同志、江西省曲艺协会会员方平同志做了学术报告。会上,我校艺术学院师生与九江市非遗传承人和民间艺人,就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问题进行了热烈的研讨。

  下午2:00,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剪纸委员会副主席谷中和、湖口县文化馆馆长姚杰为我校师生分别做了题为《把民间剪纸的接力棒交给孩子》和《民间技艺的传承和发展——湖口草龙》的主题讲座,两位老师用平实、风趣、幽默、诙谐的语言,为观众展现了民间剪纸与湖口草龙的魅力,同学们被两位老师精彩的讲解深深地吸引了,他们的脸上流露出如痴如醉的神情。

  本次系列讲座很好地利用了高校平台开展民间文艺研讨活动,提高了艺术学院师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论认知和实践水平,并结合专业特色,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展与创新落实到项目化教学中,为实现高级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提供了新途径,并具有了全新的历史意义。

  随着本次民间文艺的传承与发展论坛系列讲座的圆满落幕,九江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也暂告一段落,划下了完美的句号。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