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质量工程建设项目示范观摩活动之三——示范性教研室建设观摩

作者:www.JJU.edu.cn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16:32浏览次数:

  2011年5月27日下午,我校开展了质量工程示范观摩系列活动之三--校级示范性教研室建设经验交流会。本次观摩活动分成两组,理工类各教研室主任参加了“软件工程”校级示范性教研室建设经验交流会,文科类各教研室主任参加了“大外第一教研室”校级示范性教研室建设经验交流会。

  一、活动背景
  “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简称“质量工程”)是教育部、财政部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把高等教育的工作重点放在提高质量上”的战略部署,经国务院批准实施的重大高校教学改革项目,是继“211工程”、“985工程”和“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之后,我国在高等教育领域实施的又一项重要工程,是新时期深化高校教学改革,提高高校教学质量的重大举措。

  教研室是我国高校教学管理组织体系中的基层教学组织,是教学、科研工作的具体承担者和组织者,也是学科建设、课程建设的载体。学校的许多政策最终要在各个教研室得以贯彻实施,教研室在学校的教学、科研等工作运行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教研室的建设与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学校的教学质量和整体办学水平的提高。

  我校从2008年开始示范性教研室的建设工作,2008年获批18个校级示范性教研室,2009年获批16个校级示范性教研室,2010年获批10个校级示范性教研室,本次观摩的对象就是我校的两个具有代表性的教研室。

  组织开展示范性教研室建设经验交流会,旨在深化“质量工程”项目内涵建设,突显“质量工程”建设项目的示范作用,把全校师生的注意力引导到提高质量上来,调动广大师生参与教学改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办学水平。

  二、建设成效与特色
  (一) “软件工程”校级示范性教研室
  九江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工程教研室成立于2003年,现有教师23人,其中副教授3人,讲师20人,主要负责软件工程、图像设计专业的建设,承担程序设计、图形图像处理等60余门专业课程的教学。研究方向为软件工程、智能计算、图像处理、三维动画设计等。该教研室在近几年的建设中,主要取得了以下成果。
  1.由王超老师等申请的省级教改课题《质量工程下地方高校课程建设的探索与实践》、张丽芬主持的省级教改课题《毕业论文(设计)网上指导交流系统的研究与应用》、杨振宇等申请的省级教改课题《软件工程实习基地建设的研究与探讨》、汪世杰老师主持的省级教改课题《非计算机专业优质课程建设》都已获得优秀结题。
  2.由王超老师等申请的校级精品课程《软件工程》、汪世杰等老师申请的省级精品课程《程序设计基础》和王飞鹏老师等申请的校级精品课程《面向对象程序设计》都取得了很好的建设效果和成绩。
  3.由邓安远等申请的《实用型软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建立了软件工程实验室、获批《游戏策划与开发》实验室。
  4.由柳超等申请的“计算机专业工程化教学团队”,为卓越工程师的培养,做好了充分准备。

  (二)“大外第一教研室” 校级示范性教研室
  大外一教研室是2008年由学校批准立项的示范性教研室项目,乘着我校质量工程建设的东风,抓住内涵建设的契机,努力加强教研室日常管理、教研活动、学科建设、课程建设、教研室制度建设、教学质量提升、科研管理与考核等方面的工作力度,主要取得了以下成果:
  1.大外一教研室被批准为校级示范性教研室以来,先后有3人被评为九江学院优秀教师,2人获得九江学院“青年教师建功立业项目”,1人获得九江学院教学成果3等奖,1人获得九江学院优秀教案三等奖,2人获得九江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
  在江西省第三届“外教社杯”大学英语教学大赛中分别获得大学英语综合组二等奖,大学英语听说组三等奖。
  2.指导学生参加外研社杯、CCTV杯、赣江杯、江西英语风采大赛等比赛,分别获得特等奖1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5名。
  3.2009级第三学期末参加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通过率:快班平均通过率为86.1%,中班平均通过率为38.62% 。
  4.教学改革
  为了更好地提高大学英语教学质量,根据因材施教的教学原则,实施大学英语分层教学。为了借鉴其他高校在大学英语分层教学方面的经验,2008年5月,由主管大学英语教学的柴克清副院长带队到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理工大学进行大学英语分层教学调研。
  在经过外国语学院与教务处多次磋商、讨论的基础上,经主管校领导批准,我校的大学英语分层教学采取“先试点、后推广”的方式实施。
  2008年9月,在商学、电子、化工三个学院试点大学英语分层教学。 
  2009年9月,大学英语分层教学在所有2009级非英语专业本科班(音体美专业除外)全面实施。
  2009年,为配合大学英语分层教学,实施教考分离,建设大学英语试题库。
  2009年,申报了“地方新建本科院校大学英语分层教学研究”省级教改项目,获得重点资助立项。
  2010年11月,到省内高校华东交通大学、南昌航空大学调研大学英语分层教学,学习取经。
  5.教学研究
  本教研室被批准为示范性教研室以来,努力进行教学研究,申报了省级教改课题9项、发表教改论文50多篇,以我校质量工程项目中的示范性教研室为研究对象的“地方本科院校示范性教研室建设探索与研究”获得省级教改项目立项资助。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