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又完成一例高难度先心病手术

作者:www.JJU.edu.cn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17:16浏览次数:

  日前,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又完成了一例代表本地区最高水平的高难度先心病手术,标志着我市小儿心脏外科的技术水平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家住九江县的刘婕(化名)在小时候体检就发现有心脏杂音。父亲7年前肝癌病逝后,母亲弃她改嫁,因家庭经济原因一直未经正规检查、治疗。刘婕打小起就有心衰体征,易受凉感冒、出现嘴唇紫绀,平时不敢跑步,走路稍快时即有劳累、胸闷等不适感。今年7月4日,因担心手术风险原因从外院转入该院,经过心脏彩超检查确诊为先心病。彩超结果还提示其“动脉导管未闭,大动脉水平左向右分流,主动脉瓣重度狭窄”,随后被收入心胸外科住院并纳入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免费救治项目。 

  在医院先天性心脏病专家指导组和保障组术前讨论中,专家们一致认为,疾病存续时间长,心肌过渡肥厚至失代偿期,主动脉瓣重度狭窄且已经部分钙化,麻醉风险和手术风险都极高。目前刘婕心肌功能极差,如不行手术极有可能在未来一年甚至在住院期间发生心源性猝死。考虑到刘婕现在生理发育正常,术后将面临生育妊娠及心脏生长成熟后的再次瓣膜置换可能,最后决定给她进行全麻体外循环下同期行动脉导管结扎+主动脉瓣置换术。7月19日,在医院心胸外科团队和手术室医护人员的精心配合下,经时160分钟,小刘婕的心脏手术实施成功。 

  住院期间,小刘婕曾被下两次病危和一次病重,而这种危险经手术后都已成为过去。据医院心外科高华博士说,小刘婕目前安装的是成人心脏瓣膜,今后无需再换瓣,而且在遵照医嘱的情况下可以怀胎妊娠,过正常人的生活。 

  到目前为止,已有23个小朋友在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成功实施免费先心外科手术,该院手术量远高于本地区其他医院。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