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车向新教授参加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研讨会

作者:www.JJU.edu.cn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16:06浏览次数:

  第四届全国医学类实验教学研讨会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医学组会议(全国医学类示范性实验室建设研讨会)于2011年8月10日至8月14日在新疆乌鲁木齐市隆重召开。 

  这次会议规格较高、规模大。研讨会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天津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中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昌大学、新疆医科大学等100多所医学院校300余医学教育界专家学者参会;更主要的是会议交流的题材十分广泛,既有深度、又有广度。来自国内十余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代表作了精彩的报告,主要内容包括医学实验教学改革经验交流、医学实验队伍建设的探索与实践、医学教学改革的思考与实践、动物实验伦理学教育的实践等。发言的院校在医学实验教学中改革的思路与成效,引起了与会代表热烈的讨论。 

  从这次全国医学类示范性实验室建设研讨会来看,国内部分医学院校在实验教学理念与实践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一方面对传统的实验课程进行了新的整合,如在验证性实验中,将生理学实验中血压的测定与药物对血压的影响合二为一,提高了学生的兴趣与效果;综合设计性实验更体现了国内名校的办学实力与水平,如观测血吸虫肝硬化模型小鼠肝细胞形态结构与形成原因分析,综合了寄生虫学、免疫学、病理解剖学、实验动物学、科学能力培养等多学科知识与技能;二是对实验教学队伍的重要性有新认识。有的医学院校提出,从医学学科的实践性与现代医学人才培养过程来看,医学实验教学的重要性等同于理论教学,完整的实验教学队伍必须由实验课教学人员(主体)、实验技术人员(骨干,实验准备与技术指导)和实验管理人员(保障、协调)组成。有些医学院校组织、吸引了一批高职称教师主要从事实验教学,建立了动态的实验教学队伍,并取得一批成果;三是少数医学院校提出,医学类专业学生在进入临床医学课程学习前,必须进行阶段性考核,即基础医学理论与实验课程考试达到一定成绩方可进入下阶段学习,这样有利于保障医学生培养质量。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