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医学部夏修龙教授参加CMB西部农村卫生协作网会议

作者:www.JJU.edu.cn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16:05浏览次数:

  9月3~6日,2011年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CMB)西部农村卫生协作网暨第三届协作网院校长会议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召开。卫生部科教司金生国副司长、CMB主席Lincoln  Chen博士、CMB北京代表处徐东主任、内蒙古卫生厅乌兰副厅长、西部9省医学院校领导和专家70余人参加了会议。我校医学部副部长夏修龙教授、国际农村医学教育研究中心王琦教授及基础医学院牛力老师应邀参加了会议。

  卫生部科教司金生国副司长在会上作了“中国的全科医生培养”的主旨报告。他从全科医师的意义、目标、培养原则、5+3培养模式、保障措施和多渠道培养全科医师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对我国的全科医师培养进行了全面规划。CMB主席Lincoln  Chen博士就“世界医学教育报告”的理念及对中国医学教育的借鉴作用作了专题报告,他认为医学教育经过过去100年的发展,经历了从以科学为基础,以问题为基础,到今天以卫生体系为基础的演变,中国的医学教育工作者应该具有国际视野,努力适应国际形势的变化。同时,他对西部农村协作网给予厚望,希望西部医学院校应担当起卫生医疗知识的再生者和传播者的角色,搭建好西部农村卫生协作网这个平台,集各合作院校集体智慧,顺应国家医疗体制改革和教育教学改革发展趋势,为西部农村卫生医疗和医学教育改革作出自己贡献。

  会上,泰国卫生部资深顾问Suwit Wibulpolprase教授、北京协和医科大学副校长曾益新院士分别作了题为“泰国乡村医生的培养”和“全科医生的培训”的主旨发言。西部9省医学院校分别就CMB项目研究进展作了汇报。大会就如何改善我国农村地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促进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西部地区农村卫生人力资源政策、医学教育如何应对中国西部农村卫生人力资源问题和西部农村卫生协作网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医学部夏修龙教授就CMB资助课题“农村医学教育基本要求和课程体系建设”向大会作了汇报,该课题联合国内10家医学院校开展合作研究,今年获得CMB批准立项,获得60万美元的资助。

  CMB西部农村卫生协作网成立于2008年,成员单位有贵州、宁夏、新疆、内蒙、云南、西藏、广西、甘肃和青海,我校是创始单位之一。协作网的宗旨是通过开展一系列的研究和改革创新,改善西部地区农村卫生状况,缩小与东部地区的差别。协作网成立三年来,CMB注资1000万美元资助网络成员学校开展卫生政策与体系科学和农村医学教育改革项目。今后,CMB将继续予以支持,把协作网做大、做实,使之成为有一个有影响力的区域性卫生协作网络组织。九江学院20多年来一直坚持开展农村医学教育改革工作,产生了较大的影响。鉴于此,CMB将我校纳入协作网中唯一一所非西部地区成员,并期待我校在协作网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