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沿江产业开发研究中心积极开展对接合作等各项工作

作者:www.JJU.edu.cn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5日 16:34浏览次数:

  为了积极策应宏大“山江湖”工程,利用九江独特资源和地理区位优势,九江学院“沿江开发研究中心”不断加强与九江及周边地区企业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开展产学研横向合作,鼓励教师转化和推广科研成果,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在过去的2011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深入企业开展调研活动。研究中心切实加强与企业的学产研有机结合,把企业亟待解决技术难题当成实现“四个对接”的突破口。各组成单位组织教授博士团实地考察了九江市昌河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江西制氧机厂、中铁集团九桥工程有限公司、九江奥盛钢缆有限公司、国电九江发电有限公司、上海福美来不动产有限公司、诸暨市中天工业有限公司、上海央邦公司、江西东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九江整流器厂、江西千磁电线电缆有限公司、九江中船长安消防设备有限公司、广本恒明4S店等30余家企业。在与企业对接过程中,就解决企业生产技术难题、新产品研发、校企人才培养、联合申报各级科研项目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细致的洽谈。

  二是加强与企业的技术合作。紧贴地方经济发展,围绕市场找课题。为充分发挥中心所具有的学科优势,中心在调研的基础上,积极寻找与学科优势相吻合的合作机会。2011年,中心各组成单位与九江市赣浔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思创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昌)、东莞九浔塑胶五金贸易有限公司、九江鼎恒特种钢有限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九江分公司、缔王品牌营销中心、资溪县商业局、九江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星子县商业管理办公室、永修县商务务局、修水县新农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361度(中国)有限公司等地方企业与部门在机械产品工艺开发、电子信息技术产业研究、商业网点规划、新农村村庄建设规划设计等方向开展了合作,签订了各类研发合同20项,合计经费243.31万元。

  三是组织和参与各类校企合作活动。(1)在市委统战部、市人才办、市工商联共同评选的10名全市“百博挂百企”活动先进个人中,九江学院沿江产业开发研究中心共有张德勤、李华锋、宋杰光、丁时锋、吴维勇等5名博士、(副)教授入选。(2)3月3日,组织中心相关人员参加了九江市“百博挂百企”调研座谈会,中心成员张德勤博士、吴维勇博士结合与企业对接活动中的工作实际谈了各自的经验、想法和取得的成绩。(3)11月16日,组织中心有关人员参加了全市统一战线服务发展提升年“同心.科技助推”百博挂百企活动现场推进会。中心成员张德勤博士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另有4名博士的发言材料参加了书面交流,展示了项目对接的成果,总结了活动经验体会,展示了科技助推方面的突出成效。(4)中心成员陈爱林副教授出席九江市统一战线推进“产业集聚、企业做大”6+2献策会,作了题为“五足”鼎立,加快推进九江纺织产业集群发展”的报告。(5)此外,各组成单位积极开展和参与各类校企合作洽谈10余场。例如,商学院举办了361°公司HR经理与HRM专业学生座谈会,机材学院参加第四届永康校企合作洽谈会等。

  四是加强教师培训、学生实习工作。借助签订的横向合作项目,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到与企业的实质性合作过程中,实践动手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科研水平得到了稳步提升;同时,积极鼓励学生通过参观、学习、实践的方式融入到沿江产业开发研究中心的横向课题中,一大批学生进入校内、外实习基地开展现场实习,通过与教师、企业员工的交流以及部分同学的动手操作,学生开阔了视野,增强了实践动手能力。

  五是取得了一些成果。(1)对接一批项目。2011年沿江产业开发研究中心组成单位签订各类横向课题20项、国家级科研项目5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4项,合计39项,经费约486.81万元。(2)造就一支队伍。中心以项目促水平,不断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已初步按九江市产业方向形成了10余个科研团队。同时,加强学科交叉、学缘交叉,研究中心2011年新增博士6人,已有成员中获批教授4人,副教授24人。中心成员查代奉被评为“第七批江西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车向新等13人被评为“第七批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黄强等2人被评为“第五批九江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张德勤博士等5人被评为“九江市‘百博挂百企’活动先进个人”。(3)争出一批成果。中心成员在完成各类科研项目的同时,积极发表科研论文。2011年,在国内外各类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24篇;申报国家专利12余项,获批8项;出版教材3部;获得省、市、校各级科研成果奖励10余项。(4)服务一批企业。2011年,中心与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九江分公司、九江市赣浔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思创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昌)等20余家地方企业与部门在机械产品工艺开发、电子信息技术产业研究、商业网点规划、新农村村庄建设规划设计等方向开展了合作,服务了企业,发展了自身。

  中心成立3年多来,各项工作稳步发展,成果逐步现象,社会影响力、企业认知度有较大提升,对九江学院校企合作发展和“山江湖”学科群建设有积极的促进作用。相信有校领导的高瞻远瞩、运筹帷幄,通过中心全体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沿江产业开发研究中心必将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中取得更加明显的成绩,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